不育剂对高原鼠兔繁殖的作用格局; Effects of sterilants on the reproduction of plateau pika ( Ochotona curzoniae)

摘要: 繁殖是生活史基本特征之一,并在延续物种和调节种群动态中起着重要作用。本研究以青藏高原特有食草类小型哺乳动物高原鼠兔(Ochotona curzoniae)为研究对象,采用样线法和解剖取样等方法,分别于2007和2008年研究了炔雌醚、左炔诺孕酮和复合不育剂EP-1对高原鼠兔种群动态、生殖器官、繁殖产出的作用格局,以探讨高原鼠兔危害的非致死管理模式。主要结果和结论如下: 1. 炔雌醚对高原鼠兔繁殖的作用 (1)4-6月,炔雌醚组高原鼠兔睾丸、附睾、储精囊脏器系数和精子浓度显著或极显著低于对照组;4-5月初,卵巢、子宫脏器系数显著升高,且怀孕率和平均胎仔数显著低于对照组;炔雌醚可显著降低高原鼠兔种群密度。 (2)次年,炔雌醚组高原鼠兔睾丸、储精囊及附睾脏器系数显著升高,但精子浓度显著低于对照组;5月底卵巢脏器系数显著高于对照组,子宫系数差异不显著,怀孕率和平均胎仔数均明显下降;高原鼠兔种群密度显著低于对照组。 2. 左炔诺孕酮(LNG)对高原鼠兔繁殖的作用 (1)5月,孕酮组睾丸脏器系数显著低于对照组,储精囊、附睾系数和精子浓度与对照组差异不明显。4月底,孕酮组卵巢系数极显著降低,子宫系数差异不显著;4月底-5月初,怀孕率、平均胎仔数显著高于对照组,5月底,怀孕率和平均胎仔数又显著低于对照组;LNG不能显著降低高原鼠兔种群密度。 (2)次年4月底,孕酮组睾丸、附睾脏器系数显著高于对照组,但雄性精子浓度显著下降,储精囊系数与对照组无显著差异;雌性卵巢、子宫系数、怀孕率、平均胎仔数与对照组差异不显著;高原鼠兔种群密度与对照组无显著差异。 3. 复合不育剂EP-1对高原鼠兔繁殖的作用 (1)繁殖高峰期(5月初-6月初),EP-1组雄性睾丸、储精囊、附睾脏器系数及精子浓度显著下降;雌性卵巢、子宫系数与对照差异不明显,怀孕率和胎仔数显著低于对照组;EP-1可明显降低高原鼠兔种群密度。 (2)次年4月底,EP-1组睾丸、储精囊、附睾脏器系数极显著高于对照组;5月初,精子浓度显著低于对照组;4月底或5月底,卵巢、子宫系数显著或极显著高于对照组,但雌性怀孕率和平均胎仔数显著降低。种群密度亦明显低于对照。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投药当年,雌醚和EP-1处理组雄性高原鼠兔睾丸、附睾及储精囊脏器系数显著下降,精子浓度下降,孕酮对雄性效果不明显。雌性高原鼠兔对孕酮和EP-1不育剂均不敏感,仅在繁殖初期雌醚不育组高原鼠兔卵巢和子宫重量显著升高。由于雌醚和EP-1组雄性强烈不育,致使雌性生育率和繁殖力明显下降,但雌醚组不育效果优于EP-1组。不育控制后第二年,雌醚和EP-1不育组雄性精子数,雌性怀孕率和平均胎仔数均显著下降,说明该不育剂对高原鼠兔种群繁殖抑制的后续效应明显,且雌醚组后续效应强于EP-1组。因而,炔雌醚有望成为一种很有潜力的不育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