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胆族花粉形态与系统演化的研究

摘要: 龙胆科(Gentianaceae)中龙胆族(Trib.Gentianeae)共15属,约800种,广泛分布在全界。15个属我国均产,约400种。本文对14个属(除匙叶草属Latouchea)中195个种的花粉进行了光镜和扫描电镜的观察。总结了龙胆族及其下属花粉的基本特征,并根据外纹饰的特点,将龙胆族花粉分为6个类型13个亚型。花粉主要的进化趋势是:(1). 外壁纹饰,a.由刺 状、瘤状及疣状纹饰经脑纹状纹饰、条纹状纹饰、条纹-穴状纹饰、条纹-网状纹饰至网状纹饰;b.由刺状、瘤状及疣状纹饰经平滑穿孔纹饰、平滑穴状纹饰、穿孔细网状纹饰、穴-网状纹饰至网状纹饰;(2). 花粉形状,由球形花粉向两个方向演化,一个方向演化出扁形、菱形,另一方向演化出长球形、超长球形;(3). 花粉体积,由中等大小花粉分别向大型花粉或小花粉两个方向演化;(4). 外壁层次,外壁外层厚于外壁内层至外壁外层等于外壁内层;(5). 萌发孔及沟,3孔沟至4孔孔沟、沟由长而宽至短而窄、由沟边加厚至沟边不加厚、由非合沟至合沟。本文讨论了花粉特征与植物形态、地理分布的相关性。主要依据花粉学特征,并结合各属形态学、胚胎学、染色体、解剖学和分子生物学等方面的最新研究结果,本文还讲座了龙胆族中大钟花属、翼萼蔓必、喉毛花属、双蝴蝶属、蔓龙胆属、花锚属、辐花属等类群的系统位置、属间亲级关系和分类问题;在属级分化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了龙胆族的系统发育和演化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