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牙菜属和花锚属的胚胎学研究

摘要: 本文研究了獐牙菜避中的红直獐牙菜,抱茎獐牙菜和四娄獐牙菜及花锚属的椭圆叶花锚的胚胎发育过程,并以此为依据讨论了龙胆族胚胎学性状与外部形态的相关性,獐牙菜属及花锚属的系统位置。红直獐牙菜花药四室,药壁发育为双子叶型;绒毡层异型起源,为非典型腺质型绒毡层;中层3层;花药壁表皮宿存,细胞柱状伸长,纤维状加厚;药室内壁减缩。小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为同时型,四分体的排列方式的四面体型;成熟花粉为3-细胞。子房2心皮,1室,多列胚珠,为超侧膜胎座。薄珠心,单珠被,倒生胚珠,大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形成的4个大孢子呈直线型排列,其合点端大孢子具功能,胚囊发育为蓼型。反足细胞3个,宿存,每个细胞均多核和异常膨大。珠孔受精,受精作用属于有丝分裂前配子体融合类型。胚乳发育为核型。胚胎发育为茄型酸浆I变型。成熟种子发育至心型胚阶段。抱茎獐牙菜花药四室,药壁发育为双子叶型;绒毡层异型起源,为非典型腺质型绒毡层,中层2层;花药壁表皮宿存,细胞柱状伸长,纤维状加厚;药室内壁减缩。小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为同时型,四分体的排列方式为四面体型;成熟花粉为 3-细胞。子房2心皮,1室,8列胚珠,为侧膜胎座。薄珠心,单珠被,倒生胚珠,大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形成的4个大孢子呈直线型排列,其合点端大孢子具功能,胚囊发育为蓼型。反足细胞分裂为 5-8 个,宿存,每个细胞均多核和异常膨大,反足细胞形成的吸器明显,并在胚乳层之外形成染色深的类似“外胚乳”的结构。珠孔受精,受精作用属于有丝分裂前配子体融合类型。胚乳发育为核型。胚胎发育为茄型酸浆I 变型。成熟种子发育至球型胚阶段。四数獐牙菜花药四室,药壁发育为双子叶型;绒毡层异型起源,为非典型腺质型绒毡层;中层1层;花药壁表皮宿存,部分纤维状加厚;药室内壁部分纤维状加厚。小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为同时型,四分体的排列方式为四面体型;成熟花粉为 3-细胞。子房2心皮,1室,两心皮结合处内陷,子房为假二室状,4列胚珠,为减缩侧膜胎座。薄珠心,单珠被,直立胚珠,大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形成的4个大孢子呈直线型排列,其合点端大孢子具功能,胚囊发育为蓼型。反足细胞3个,宿存,每个细胞均多核和异常膨大,并在胚乳层之外形成染色深的类似“外胚乳”的结构。具承珠盘结构。珠孔受精,受精作用属于有丝分裂前配子体融合类型。胚乳发育为核型。胚胎发育为茄型酸浆I变型。成熟种子发育至早期心型胚阶段。椭圆叶花锚花药四室,药壁发育为双子叶型;绒毡层异型起源,为非典型腺质型绒毡层;中层2层;花药壁表皮宿存,纤维状加厚;药室内壁纤维状加厚。小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为同时型,四分体的排列方式为四面体型;成熟花粉为 3-细胞。子房2心皮,1室,两心皮结合处内陷,子房为假二室状,4列胚珠,为减缩侧膜胎座。薄珠心单珠被,直立胚珠,大饣子母细胞减数分裂形成的4个大孢子呈直线型排列,其合点端大孢子具功能,胚囊发育为蓼型。反足细胞3或多个,宿存,每个细胞均多核和异常膨大,反足细胞形成的吸器明显。具承珠盘结构。珠孔受精,受精作用属于有丝分裂前配子体融合类型。胚乳发育为核型。胚胎发育为茄型酸浆 I 变型。成熟种子发育至心型胚阶段。比较龙胆族的假龙胆支中獐牙菜属,花锚属,扁蕾属,喉毛花属和假龙胆属及龙胆支中的龙胆属等属的胚胎学性状发现:龙胆族胚胎学特征存在较大的差异,其中胚胎发育类型与外部形态具有一定的相关性:腺体位于花冠上的假龙胆支上各属胚胎发育为茄型酸浆 II 变型;胚胎学怀状之间的相关性在龙胆族中也较为突出,其中最典型的直立胚珠,承珠盘等特征,只在四数獐牙菜和椭圆叶花锚中发现,具有高度的相关性。花药壁表皮层与药室内壁之间存在相互依赖的发展与减缩关系。而胎座类型,中层,反足细胞以及胚囊形状,花粉管进入胚囊的途径,助细胞丝状器,种皮等性状可能具有较大的趋同性和进化上的不均衡性。獐牙菜属的红直獐牙菜和抱茎獐牙菜,四数獐牙菜及花锚属的椭圆叶花锚胚胎学研究表明,花锚属与獐牙菜属的四数獐牙菜具有较近的亲缘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