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寒草甸植物和植物群落对增温和放牧的响应与适应研究

摘要: 以全球变暖为主要特征的全球气候变化已经并正在改变着陆地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预测,到本世纪末,全球平均气温将升高 1.8~4.0℃。科学家普遍认为高纬度和高海拔生态系统

对温度升高的响应可能会更为敏感而迅速。本研究以高寒草甸主要植物和植物群

落为研究对象,在野外自然条件下进行生态系统控制性自由空气增温(Free-air temperature enhancement)(FATE)与放牧试验,共4 种处理(不增温不放牧(NWNG)、不增温放牧(NWG)、增温不放牧(WNG)和增温放牧(WG))每种处理4 个重复、16 个小区进行完全区组随机设计,从而探讨高寒草甸植物和植物群落对增温和放牧的响应与适应机理和过程。结果表明:

1、环境条件变化。通过3 年(2006~2008)增温(白天+1.2℃,晚上+1.7

5、空间异质性和种间关系变化。2006 年和2008 年不同植物功能型物候都

已发生变化,而2006 年植物分布格局没有发生显著变化,到2008 年植物分布格局发生了显著变化,这说明植物点格局的变化滞后于物候的变化。增温增加了植物空间异质性,而放牧则削弱了这种趋势。植物种间相互作用(空间关联)与增温和放牧引起的植物空间异质性共同决定了高寒草甸植物的小尺度空间分布格

局,植物空间格局的变化可能驱动了退化高寒草甸植物群落的恢复演替。

6、物种丰富度和多样性变化。在3 年增温和放牧试验的较短时间内,物种

丰富度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没有改变植物的Shannon-wiener 多样性指数,只是相对提高了物种Pielou 均匀度指数。适度放牧可以降低群落优势种排斥其他物种的能力,并没有降低植物物种多样性。而植物间负相互作用趋向减少,正相互作用趋于增加,从而增加了两个相互作用物种共存的可能性。

7、初级生产力变化。增温显著增加了牧草的生长速率,无论是否放牧增温

都显著增加了地上净初级生产力(ANPP),但放牧减弱了这种变化趋势。增温增加了禾草在群落中的盖度和高度,但放牧减缓了这种变化趋势。夏季适度放牧提高了高寒草甸植物的再生速率,甚至在干旱年份能促使放牧植物超补偿生长,但若同时增温和放牧,在干旱年份放牧则导致低补偿性生长。总体上,只有增温不放牧处理显著增加了0-40cm植物地下生物量,主要是增加了0-10cm地下生物量,其他3 种处理间差异不显著。ANPP 和土壤温度(0-10cm)呈显著正相关、和土壤湿度(0-10cm)呈显著负相关,这说明在高寒地区植物生长主要由于低温的限制,而不是土壤湿度的限制;同时发现增温导致植物功能型组成的变化可能是导致ANPP 变化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