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和放牧对青藏高原高寒草甸生态系统温室气体通量影响的研究

3400、3600 和3800 m 两个生长季内20 cm 土壤平均温度分别为9.8、7.5、6.2 和5.8℃。3200-3800m 的温差范围在0.3~4.2℃之间,海拔每升高200 m,20 cm 土壤温度平均降低1.2℃。3200、3400、3600 和3800 m 4 个海拔高度两个生长季内土壤20 cm 平均湿度分别为35.3、27.9、38.7 和14.3%,3600 m 处土壤湿度较高的原因是因为地处山体与滩地交界处,以及地形雨较多的缘故。

2、甲烷(CHB4B)通量。青藏高原高寒草甸生态系统是CHB4B的汇,生长季内平均吸收88.9 mg mP-2P。总体而言,CHB4B的吸收随着土壤温度的增加有增加的趋势,但不同试验样点之间增加的程度有一定的变化。CHB4B吸收通量与土壤温度显著正相关,与土壤湿度相关性不显著。但在各试验样点表现不一致。土壤温度和土壤湿度结合起来只解释了2-11%的CHB4B通量变异,说明CHB4B通量更大程度上受到其它因子的影响。降雨增加抑制了高寒草甸对CHB4B的吸收。放牧对高寒草甸CHB4B吸收能力的影响依据试验样点、取样日期和取样年份的不同而发生变化。总体上放牧对高寒草甸CHB4B通量没有显著影响。低海拔(3200 m)高强度冬季放牧的高寒草甸CHB4B吸收能力可能通过土壤温度的快速升高而增加。而其他情况下放牧降低了该地区高寒草甸CHB4B平均通量和累积通量,但差异不显著。

3、氧化亚氮(NB2BO)通量。青藏高原高寒草甸生态系统是NB2BO的排放源,生长季内平均排放30.2 mg mP-2P。总体上,NB2BO通量与土壤温度相关性不显著,与土壤湿度显著正相关(P<0.001)。土壤温度和土壤湿度二者结合能解释11-13%的NB2BO通量变异,说明NB2BO通量更大程度上受到其它因子的影响。气候变化对NB2BO通量的影响不同的试验样点依增温幅度和降雨量的变化而变化。放牧对高寒草甸NB2BO通量的影响依据试验样点、取样日期和取样年份的不同而发生变化。总体上放牧没有显著改变该地区生长季NB2BO的累积排放量。冬季高强度放牧增加的NB2BO来源于放牧家畜的排泄物;夏季长期放牧减少了海拔3600 和3800 m高寒草甸NB2BO的排放。

4、生态系统呼吸(COB2B)。各类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呼吸均随着温度的增加而

增加。20 cm土壤温度每升高1℃,生态系统呼吸增加32.0%(13.7-49.4%)。土壤温度能解释该地区高寒草甸生态系统60~68%的生态系统呼吸变异。在0.3~4.2℃的增温幅度上,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呼吸温度敏感性随着海拔高度的升高而增加,即地处高海拔的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呼吸对温度更敏感。但在10℃的增温幅度上,金露梅灌丛高寒草甸的生态系统呼吸温度敏感性(QB10B)高于3800 m以下的矮嵩草高寒草甸,但低于3800 m的矮嵩草高寒草甸。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呼吸与土壤湿度的相关性很弱(r = 0.05),且不同试验样点之间表现不一致。自由放牧对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呼吸的影响依据不同的试验样点有增加或降低的趋势,但放牧和不放牧处理之间差异并不显著,说明该地区目前的自由放牧方式对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呼吸没有显著影响。依据不同温室气体的增温潜值,综合三种温室气体通量,发现温度每升高1℃,该地区整个生长季内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将平均累积多释放341.7 g COB2B当量。放牧降低了该地区4.4%的全球增温潜能(GWP),生长季内平均减少124.2 g COB2B当量mP-2P,但差异不显著。因而,自由放牧对气候变暖的响应在温室气体方面表现为较弱的负反馈。

5、土壤净氮矿化。海拔高度和试验样点显著影响各层次(0-30 cm)土壤

NOB3PB¯P-N、NHB4PB+P-N和总无机氮(NOB3PB¯P-N和NHB4PB+PN的含量。试验样点和海拔高度之间没有互作效应。土壤无机氮含量没有明显而统一的增加或降低的趋势。取样时间、试验样点、海拔高度以及试验样点和海拔高度的互作显著影响0-20 cm土壤净氮矿化速率和净氨化速率。温度对同一试验样点高寒草甸生长季内净氮矿化率的影响主要是通过影响净硝化率而实现的,温度对土壤净氨化率没有明显的影响。自由放牧对该地区高寒草甸中土壤表层(0-10 cm)无机氮含量没有显著影响。6、土壤可溶性碳(DOC)。温度是影响高寒草甸土壤可溶性有机碳(DOC)的主要因子,可以解释75.8%的土壤DOC 变异。增温(0.6-4.2℃)增加高寒草甸生长季4.4~32.9%的土壤DOC 含量。处于高海拔的高寒草甸土壤DOC 含量对温度更敏感,可能导致地处高海拔的高寒甸生态系统呼吸对温度更敏感。温度能解释21.9%的该地区土壤活性碳库的变异。高寒草甸土壤微生物量碳库、土壤活性碳库容量都随着温度的增加而增加。短期内增温可能通过提高微生物的活性,加快有机物质的分解速率,增加土壤活性碳库而增加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