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江河源区不同建植期人工草地土壤养分及微生物量磷和磷酸酶活性研究
冯瑞章; 周万海; 龙瑞军; 马玉寿; 齐文娟
2007
发表期刊草业学报
卷号16期号:6页码:1-6
摘要研究了“黑土滩”退化草地上建植的2,4和6龄垂穗披碱草人工草地土壤养分、微生物量磷、中性磷酸酶活性变化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结果表明,随建植期的增加,土壤pH值呈现先降低后升高的趋势,人工4龄草地土壤pH值最低,人工6龄草地最高。从时间尺度看,人工2龄草地土壤养分含量、土壤微生物量磷含量和土壤中性磷酸酶活性较“黑土滩”退化草地明显升高,随着建植期的增加,人工4龄草地各测定指标明显下降,而人工6龄草地各测定指标再次升高。4种草地土壤养分含量、微生物量磷含量和中性磷酸酶活性在土壤剖面中均呈现随土壤深度的增加而递减的趋势。相关分析结果表明,土壤微生物量磷与有机碳、全氮、速效氮和速效钾含量之间呈极显著正相关关系,与全磷含量间呈显著正相关关系;土壤中性磷酸酶活性与大多数土壤养分呈显著或极显著正相关关系,其中与土壤有机碳的相关系数最大;土壤微生物量磷与中性磷酸酶活性呈极显著正相关关系。; 研究了“黑土滩”退化草地上建植的2,4和6龄垂穗披碱草人工草地土壤养分、微生物量磷、中性磷酸酶活性变化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结果表明,随建植期的增加,土壤pH值呈现先降低后升高的趋势,人工4龄草地土壤pH值最低,人工6龄草地最高。从时间尺度看,人工2龄草地土壤养分含量、土壤微生物量磷含量和土壤中性磷酸酶活性较“黑土滩”退化草地明显升高,随着建植期的增加,人工4龄草地各测定指标明显下降,而人工6龄草地各测定指标再次升高。4种草地土壤养分含量、微生物量磷含量和中性磷酸酶活性在土壤剖面中均呈现随土壤深度的增加而递减的趋势。相关分析结果表明,土壤微生物量磷与有机碳、全氮、速效氮和速效钾含量之间呈极显著正相关关系,与全磷含量间呈显著正相关关系;土壤中性磷酸酶活性与大多数土壤养分呈显著或极显著正相关关系,其中与土壤有机碳的相关系数最大;土壤微生物量磷与中性磷酸酶活性呈极显著正相关关系。
关键词江河源区 人工草地 土壤养分 微生物量磷 中性磷酸酶
学科领域植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03854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65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冯瑞章,周万海,龙瑞军,等. 江河源区不同建植期人工草地土壤养分及微生物量磷和磷酸酶活性研究[J]. 草业学报,2007,16(6):1-6.
APA 冯瑞章,周万海,龙瑞军,马玉寿,&齐文娟.(2007).江河源区不同建植期人工草地土壤养分及微生物量磷和磷酸酶活性研究.草业学报,16(6),1-6.
MLA 冯瑞章,et al."江河源区不同建植期人工草地土壤养分及微生物量磷和磷酸酶活性研究".草业学报 16.6(2007):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江河源区不同建植期人工草地土壤养分及微生(22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瑞章]的文章
[周万海]的文章
[龙瑞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瑞章]的文章
[周万海]的文章
[龙瑞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瑞章]的文章
[周万海]的文章
[龙瑞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江河源区不同建植期人工草地土壤养分及微生物量磷和磷酸酶活性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