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藏药佐太中硫化汞大鼠胃肠转化形态与吸收研究
李 岑
2014-05
摘要药物的作用不仅与剂量,还与其在体内的转化形态紧密相关。目前,重金属安全性问题已对藏药的生存形成了极大挑战。佐太,则是含汞藏药的典型代表,安全性备受现代社会质疑,但其长期的临床应用并未发现有明显毒性,这个矛盾是所有含重金属传统药物都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而口服药物在胃肠与血中的转化形态,是其在体内发挥效应的最为直接的物质基础,因此揭示佐太在胃肠中汞的转化形态与吸收,是客观评价藏药重金属安全性的一个关键突破口。为此,本文在离体和在体实验的基础上,重点利用同步辐射微区X-射线荧光(μ-XRF)、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XAFS)等技术,对佐太中汞的理化表征、在胃肠微区分布与转化吸收、在血中化学形态、在肾中微区分布与存在形态等,进行探索,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精确理化表征:1)发现佐太中Hg为正二价,配位数为4,配位原子为S;2)佐太中主要存在β-HgS、S8及少量(或无)α-HgS,此外有少量C、Fe1.05S0.95、Cu6S6、Cu1.8S等;3)佐太是一种具微纳米尺度的传统药物,粒径多在100~800 nm。
在胃中微区分布与转化形态:1)发现佐太中汞在大鼠离体胃中仅分布在粘膜层表面,而在粘膜层、粘膜下层、肌层和浆膜层均无分布;2)佐太中汞在胃内容物中为正二价,以β-HgS以及少量的HgCys2等形式存在,表明佐太中难溶性的硫化汞在胃中可以进行形态转化,但很难在此处吸收。
在十二指肠中微区分布与转化吸收:1)发现在大鼠离体十二指肠中,佐太中汞主要分布在肠腔和粘膜层表面,还有少量分布在粘膜层和粘膜下层,表明佐太中汞能够在肠中吸收;2)佐太中汞在十二指肠内容物为正二价,主要为β-HgS及少量 HgCys2等,表明佐太中不溶性的硫化汞可在肠中转化为半胱氨酸汞;3)利用离体外翻肠囊研究发现,十二指肠可直接吸收HgCys2和游离态Hg2+,对Hg2+的吸收高于HgCys2,推测氨基酸/多肽载体、有机阴离子载体、二价金属离子载体可能参与这些化学形态的跨膜吸收。
在血液中化学形态:大鼠给药佐太3个月后,发现血液中汞的化学形态主要为HgCys2及少量游离态Hg2+等,另外还可能存在大量的巯基多肽结合汞与巯基蛋白结合汞等形式,初步揭示了藏药佐太在机体内直接发挥生物学效应的可能物质。
在肾脏中微区分布与存在形态:1)发现佐太中汞在小鼠(给药3.5个月)肾脏皮质层分布量较高,尤其是内侧缘皮质,而在髓质区分布相对较少;2)发现佐太中汞在肾脏中除HgCys2外,可能还存在汞的巯基蛋白复合物。
本论文揭示了佐太中汞进入机体前、胃肠中、机体内的化学存在形态与微区分布规律,对于客观评价重金属藏药——佐太安全性和探索肠上皮细胞参与汞跨膜吸收的载体/途径具有重要意义。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677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 岑. 藏药佐太中硫化汞大鼠胃肠转化形态与吸收研究[D],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 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 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 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