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寒藏嵩草(Kobresia tibetica)草甸植物对土壤氮素利用的多元化特征
王文颖 ; 周华坤 ; 杨莉 ; 李锦萍 ; 汪新川
2014
发表期刊自然资源学报 ; 王文颖;周华坤;杨莉;李锦萍;汪新川;.高寒藏嵩草(Kobresia tibetica)草甸植物对土壤氮素利用的多元化特征,自然资源学报,2014,(2):249-255
摘要论文以藏嵩草草甸为研究对象,利用15N同位素标记技术,野外原位定量研究高寒藏嵩草草甸7个主要植物种对土壤有机氮(甘氨酸)和无机氮(铵态氮、硝态氮)的吸收,以证明不同植物对土壤氮素吸收的生态位分化特征。结果表明:①高寒藏嵩草草甸7种植物δ15N天然丰度值为0.840‰~5.015‰,变异范围为4.175‰,地上组织氮浓度为14.38~23.31g·kg-1;②从7种植物吸收土壤甘氨酸、铵态氮和硝态氮的比例看,草地早熟禾偏好吸收土壤有机态氮,其体内氮的36%来源于土壤甘氨酸。冷地早熟禾和雅毛茛吸收土壤无机氮的能力最强,其体内氮的41%~43%来源于铵态氮。溚草偏好吸收土壤硝态氮,其体内氮的35%来自于硝态氮。③优势植物藏嵩草、华扁穗草和黑褐苔草对15N-Gly、15N-NO3-和15N-NH4+的吸收均较低,仅为0.085~0.475μmol15N·g-1DW,表明这3种莎草科植物不能有效吸收土壤中的甘氨酸和无机氮源。④高寒沼泽湿地生态系统中,不同植物种对土壤氮素的吸收存在差异和多元化的特点,其中莎草科植物对土壤氮的利用较低,而早熟禾、溚草禾本科牧草及双子叶植物雅毛茛以土壤无机氮和可溶性有机氮作为氮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684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文颖,周华坤,杨莉,等. 高寒藏嵩草(Kobresia tibetica)草甸植物对土壤氮素利用的多元化特征[J]. 自然资源学报, 王文颖;周华坤;杨莉;李锦萍;汪新川;.高寒藏嵩草(Kobresia tibetica)草甸植物对土壤氮素利用的多元化特征,自然资源学报,2014,(2):249-255,2014.
APA 王文颖,周华坤,杨莉,李锦萍,&汪新川.(2014).高寒藏嵩草(Kobresia tibetica)草甸植物对土壤氮素利用的多元化特征.自然资源学报.
MLA 王文颖,et al."高寒藏嵩草(Kobresia tibetica)草甸植物对土壤氮素利用的多元化特征".自然资源学报 (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文颖]的文章
[周华坤]的文章
[杨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文颖]的文章
[周华坤]的文章
[杨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文颖]的文章
[周华坤]的文章
[杨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