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藏高原及其毗邻山区蒙古绣线菊谱系地理学研究
王久利 ; 高庆波 ; 付鹏程 ; GULZAR Khan ; 陈世龙 ; 张发起
2014
发表期刊西北植物学报 ; 王久利;高庆波;付鹏程;GULZAR Khan;陈世龙;张发起;.青藏高原及其毗邻山区蒙古绣线菊谱系地理学研究,西北植物学报,2014,(10):1981-1991
摘要以青藏高原及其毗邻山区的蒙古绣线菊23个居群324个个体为研究对象,选取叶绿体DNA非编码区trnL-trnF和rps15-ycf1片段对蒙古绣线菊进行谱系地理学研究。结果表明:(1)该研究区域中蒙古绣线菊亲缘关系相近的单倍型多发生于同一居群中,存在着明显的谱系地理学关系。(2)所检测得到的35个单倍型中,大约71.4%是居群内特有的单倍型,而出现频率最高的H1是最古老的单倍型,贝叶斯分析和单倍型简约网状图显示35个单倍型聚为地理分布范围各不相同的3个分支。(3)歧点分布分析得到分布图呈多峰曲线,说明蒙古绣线菊居群在较长的时间内发展稳定,没有经历突然的近期扩张。(4)BEAST分析结果显示,在45Mya左右开始出现蒙古绣线菊的谱系分支的分化。研究认为,蒙古绣线菊在青藏高原及其毗邻山区可能至少存在3个冰期避难所,其在青藏高原及其毗邻山区的分布格局主要是第四纪冰期-间冰期气候动荡、青藏高原隆升的共同作用的结果。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688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久利,高庆波,付鹏程,等. 青藏高原及其毗邻山区蒙古绣线菊谱系地理学研究[J]. 西北植物学报, 王久利;高庆波;付鹏程;GULZAR Khan;陈世龙;张发起;.青藏高原及其毗邻山区蒙古绣线菊谱系地理学研究,西北植物学报,2014,(10):1981-1991,2014.
APA 王久利,高庆波,付鹏程,GULZAR Khan,陈世龙,&张发起.(2014).青藏高原及其毗邻山区蒙古绣线菊谱系地理学研究.西北植物学报.
MLA 王久利,et al."青藏高原及其毗邻山区蒙古绣线菊谱系地理学研究".西北植物学报 (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久利]的文章
[高庆波]的文章
[付鹏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久利]的文章
[高庆波]的文章
[付鹏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久利]的文章
[高庆波]的文章
[付鹏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