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古特白刺叶片矿物质元素与挥发油成分分析研究

摘要: 以唐古特白刺叶片为研究对象,采用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对其叶片中矿物质元素进行测定,超临界CO2萃取法提取叶片挥发油,采用GC-MS分析挥发油成分。结果表明,唐古特白刺叶片中富含多种矿物质元素,其中常量营养元素含量较高,有害元素含量较低;其挥发油主要化学成分为1-亚油酸单甘油酯、L-抗坏血酸-2,6-二棕榈酸酯、十八碳烷酸、四十四烷,相对含量分别为51.77%、8.80%、6.72%、3.90%。表明唐古特白刺叶片中富含矿物质元素,挥发油中含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具有深度开发利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