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海省甘蒙柽柳群落植被区系分析
赵艳芬 ; 孔凡逵 ; 苏志豪 ; 潘伯荣 ; 吴玉虎
2017
发表期刊植物资源与环境学报
摘要为了探明青海省甘蒙柽柳(Tamarix austromongolica Nakai)群落植被的区系特征,对同德县然果村甘蒙柽柳古树林群落的古树资源基本特征和结构特征进行了分析,并对该古树林群落及同德县班多村和贵德县曲卜藏村甘蒙柽柳幼树林群落的科属组成、生活型和区系特征进行了分析和比较;在此基础上,提出甘蒙柽柳古树林群落的保护策略。调查结果显示:在然果村古树林群落中,胸径大于1.40 m的甘蒙柽柳百年古树有203株,最高植株的株高、胸径和地径分别为22.85、1.78和3.39 m;群落中小叶杨(Populus simonii Carr.)百年古树有15株,最高植株的株高和胸径分别为25.00和4.18 m。在垂直结构上,然果村古树林群落分为乔木层、灌木层和草本层3个层次,其中,草本层包括多年生丛草层和一年生杂草层2个层次;在水平结构上,甘蒙柽柳均匀散布在群落内,小叶杨呈带状聚集分布,大部分灌木呈丛状分布,草本植物则呈小丛或单生态分布。然果村古树林群落有种子植物8科18属21种,班多村幼树林群落有种子植物10科18属20种,曲卜藏村幼树林群落有种子植物8科12属12种。区系分析结果表明:在科水平上,3个甘蒙柽柳群落均以世界分布型为主;在属水平上,然果村古树林群落和班多村幼树林群落均以北温带分布型为主,占总属数(不包括世界分布型)的37.50%和43.75%,而曲卜藏村幼树林群落则以世界分布型为主,中亚分布型次之。比较结果表明:3个群落的甘蒙柽柳植株大小差异明显,物种组成和区系成分也有一定差异。综合考虑认为,甘蒙柽柳古树林群落保护应采取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相结合的方式。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816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艳芬,孔凡逵,苏志豪,等. 青海省甘蒙柽柳群落植被区系分析[J]. 植物资源与环境学报,2017.
APA 赵艳芬,孔凡逵,苏志豪,潘伯荣,&吴玉虎.(2017).青海省甘蒙柽柳群落植被区系分析.植物资源与环境学报.
MLA 赵艳芬,et al."青海省甘蒙柽柳群落植被区系分析".植物资源与环境学报 (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艳芬]的文章
[孔凡逵]的文章
[苏志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艳芬]的文章
[孔凡逵]的文章
[苏志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艳芬]的文章
[孔凡逵]的文章
[苏志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