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植物群落生物量和有机碳对高寒草甸土地利用变化的响应
李月梅; 曹广民; 徐仁海
2007
发表期刊草业科学
卷号24期号:6页码:4-8
摘要在中国科学院海北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定位站地区,选择高寒矮嵩草草甸及其开垦后形成的农田和一年生人工草地作为研究对象,研究了高寒草甸不同土地利用方式下生物量和植物-土壤系统固定的有机碳量的变化。结果表明:3种土地利用方式相比较,地上生物量由高到低依次为人工草地〉农田〉高寒草甸(P〈0.01),分别为11.83、9.78和4.36 t/hm~2;3种土地利用方式下地下生物量剖面分布均呈倒金字塔形,0~40 cm地下生物量为高寒草甸〉人工草地〉农田(P〈0.01),分别为15.74、5.61和1.24 t/hm~2。随着高寒草甸土地利用方式改变,植物群落碳素固定量也随之减小,其序列由高到低依次为:高寒草甸〉人工草地〉农田(P〈0.05),其值分别为7.63、6.81和4.51 t/hm~2。; 在中国科学院海北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定位站地区,选择高寒矮嵩草草甸及其开垦后形成的农田和一年生人工草地作为研究对象,研究了高寒草甸不同土地利用方式下生物量和植物-土壤系统固定的有机碳量的变化。结果表明:3种土地利用方式相比较,地上生物量由高到低依次为人工草地〉农田〉高寒草甸(P〈0.01),分别为11.83、9.78和4.36 t/hm~2;3种土地利用方式下地下生物量剖面分布均呈倒金字塔形,0~40 cm地下生物量为高寒草甸〉人工草地〉农田(P〈0.01),分别为15.74、5.61和1.24 t/hm~2。随着高寒草甸土地利用方式改变,植物群落碳素固定量也随之减小,其序列由高到低依次为:高寒草甸〉人工草地〉农田(P〈0.05),其值分别为7.63、6.81和4.51 t/hm~2。
关键词高寒草甸 土地利用 生物量 碳素固定量
学科领域植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977596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85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月梅,曹广民,徐仁海. 植物群落生物量和有机碳对高寒草甸土地利用变化的响应[J]. 草业科学,2007,24(6):4-8.
APA 李月梅,曹广民,&徐仁海.(2007).植物群落生物量和有机碳对高寒草甸土地利用变化的响应.草业科学,24(6),4-8.
MLA 李月梅,et al."植物群落生物量和有机碳对高寒草甸土地利用变化的响应".草业科学 24.6(2007):4-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植物群落生物量和有机碳对高寒草甸土地利用(293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月梅]的文章
[曹广民]的文章
[徐仁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月梅]的文章
[曹广民]的文章
[徐仁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月梅]的文章
[曹广民]的文章
[徐仁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植物群落生物量和有机碳对高寒草甸土地利用变化的响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