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海省湟水谷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耦合协调度的时空分异
郭婧 ; 周学斌 ; 任君 ; 王芳萍 ; 魏珍 ; 师燕 ; 周华坤
2018
发表期刊水土保持研究
摘要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协调有序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以青海湟水谷地3个典型区县为例,构建了经济发展—生态环境系统的评价指标体系,并运用耦合协调模型分析了2008—2015年两系统的耦合协调度及综合发展水平,最后从时空角度定量揭示出湟水谷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两系统之间相互耦合协调程度及空间分布规律。研究结果表明:(1)2008—2015年湟水谷地经济发展—生态环境耦合协调度总体呈上升趋势,属于良好耦合的中度协调类型,D∈[0.429 4,0.743 8]。(2)空间分布上来看,3个区县的耦合度出现了初级耦合、中级耦合和良好耦合3种状态;耦合协调度出现了轻度失调、濒临失调、勉强协调、初级协调和中度协调5种状态,耦合协调度的变化稍滞后于耦合度的变化。(3)空间组合上,出现了初级耦合濒临失调衰退区、良好耦合轻度失调衰退区、中级耦合濒临失调衰退区、良好耦合勉强协调区、良好耦合初级协调区、良好耦合中度协调发展区6种空间组合类型。总体而言,经济发展对生态环境的胁迫作用和生态环境对经济发展的约束作用是制约整体协调发展水平的主要原因。研究结果为提高青海湟水谷地综合发展质量、协调区域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决策参考。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880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婧,周学斌,任君,等. 青海省湟水谷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耦合协调度的时空分异[J]. 水土保持研究,2018.
APA 郭婧.,周学斌.,任君.,王芳萍.,魏珍.,...&周华坤.(2018).青海省湟水谷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耦合协调度的时空分异.水土保持研究.
MLA 郭婧,et al."青海省湟水谷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耦合协调度的时空分异".水土保持研究 (2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婧]的文章
[周学斌]的文章
[任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婧]的文章
[周学斌]的文章
[任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婧]的文章
[周学斌]的文章
[任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