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脂肪酸延长酶缺陷对酵母细胞脂质代谢及油酸胁迫响应的影响
程迅 ; 杜秀秀 ; 王寒冬 ; 黄志伟 ; 邓云霞 ; 沈裕虎
2018
发表期刊中国细胞生物学学报
摘要生物医学证据表明,过量的油脂特别是脂肪酸(fatty acids,FA)在非脂肪组织累积会引起脂代谢障碍,引起细胞功能紊乱或坏死。脂肪酸延长酶家族参与脂肪酸代谢,具有真核生物的高度保守性,且与膜脂的代谢密切相关。但脂肪酸延长酶与细胞脂毒效应的关系并不清楚。该文利用模式生物酿酒酵母在脂类代谢研究中性状易于表征、遗传操作便利的优势,通过对比脂肪酸延长酶缺陷型elo1Δ、elo2Δ和elo3Δ与野生型酵母(wild-type,WT)对不同脂肪酸胁迫的响应,发现极长链脂肪酸延长酶基因ELO2和ELO3缺陷后对油酸(oleic acid,OLA)高度敏感;细胞脂滴及中性脂质的代谢对维持细胞脂类平衡起关键作用。研究结果显示,长链脂肪酸的合成缺陷或油酸处理均促进细胞脂滴的形成,同时显著提高细胞中性油脂(TAG)和甾醇酯(SE)合成;采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分析脂肪酸组成,结果显示,ELO3缺陷,C_(26)脂肪酸基本检测不到,而C_(20)与C_(22)脂肪酸会累积;ELO2缺失后,C_(26)脂肪酸的含量也明显降低。而油酸的处理会增加BY4741胞内总的极长链脂肪酸的比例;elo2Δ和elo3Δ的不饱和脂肪酸与饱和脂肪酸的比例增大;相反,过表达脂肪酸延长酶基因,与野生型菌株相比能显著降低细胞油酸的含量。模式生物脂肪酸延长酶对细胞脂质代谢及油酸胁迫响应的研究,为医学脂代谢障碍及细胞脂毒效应研究提供了基础数据。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882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程迅,杜秀秀,王寒冬,等. 脂肪酸延长酶缺陷对酵母细胞脂质代谢及油酸胁迫响应的影响[J]. 中国细胞生物学学报,2018.
APA 程迅,杜秀秀,王寒冬,黄志伟,邓云霞,&沈裕虎.(2018).脂肪酸延长酶缺陷对酵母细胞脂质代谢及油酸胁迫响应的影响.中国细胞生物学学报.
MLA 程迅,et al."脂肪酸延长酶缺陷对酵母细胞脂质代谢及油酸胁迫响应的影响".中国细胞生物学学报 (2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迅]的文章
[杜秀秀]的文章
[王寒冬]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迅]的文章
[杜秀秀]的文章
[王寒冬]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迅]的文章
[杜秀秀]的文章
[王寒冬]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