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3种秦艽组植物微量元素比较分析

摘要: 利用全谱直读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ICP—AES)测定了3种秦艽组植物10种微量元素(Cu,Zn,Fe,Mn,Ni,Co,Sn,V,Al,Ti)的含量,并进行了比较分析。结果表明,所测定元素在3个不同物种内的含量排列顺序基本一致,显示了三者在元素富集方面的相似性。就同一种元素在3个物种内的富集水平而言,以麻花艽根部具有较高含量的元素Cu,Zn,Co,Al和Ti,管花秦艽根部则大量富集了其余5种微量元素,达乌里秦艽对元素的吸收积累能力居中,揭示了不同物种对同一元素富集能力的差异。该研究可为秦艽类植物资源的深入开发利用提供参考。; 利用全谱直读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ICP—AES)测定了3种秦艽组植物10种微量元素(Cu,Zn,Fe,Mn,Ni,Co,Sn,V,Al,Ti)的含量,并进行了比较分析。结果表明,所测定元素在3个不同物种内的含量排列顺序基本一致,显示了三者在元素富集方面的相似性。就同一种元素在3个物种内的富集水平而言,以麻花艽根部具有较高含量的元素Cu,Zn,Co,Al和Ti,管花秦艽根部则大量富集了其余5种微量元素,达乌里秦艽对元素的吸收积累能力居中,揭示了不同物种对同一元素富集能力的差异。该研究可为秦艽类植物资源的深入开发利用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