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种高山药用植物光合作用及光抑制机制研究

摘要: 研究3种药用植物叶片的光合色素含量、叶表光强和叶温以及叶绿素荧光参数的日变化进程。结果表明:麻花艽的单位鲜重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含量最高,唐古特山莨菪和鸡爪大黄的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没有显著差异。3种植物的q_p的日进程与光强和叶温的日变化表明植物在1 d中都在进行过剩激发能的耗散,对光合机构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研究3种药用植物叶片的光合色素含量、叶表光强和叶温以及叶绿素荧光参数的日变化进程。结果表明:麻花艽的单位鲜重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含量最高,唐古特山莨菪和鸡爪大黄的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没有显著差异。3种植物的q_p的日进程与光强和叶温的日变化表明植物在1 d中都在进行过剩激发能的耗散,对光合机构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关键词: 叶绿素荧光 日变化 光合色素 光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