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睡伴侣软胶囊中丁香酚含量测定方法研究

摘要: 安睡伴侣软胶囊由纯天然传统藏药(包括丁香、肉豆蔻、胡椒、阿魏等6味药材)组方,经超临界CO2萃取其中的挥发油等活性成分后精制而成,具有安神、催眠、抗惊厥等保健功效,无毒副作用。丁香酚是安睡伴侣软胶囊中稳定的、有代表性的功效成分,目前测定药材药品中丁香酚含量的方法主要有液相色谱法(HPLC)和气相色谱法(GC)等。本试验建立了安睡伴侣软胶囊中丁香酚含量的气相色谱和液相色谱测定方法,采用这2种方法测试了5个批次的安睡伴侣软胶囊样品,并将2种方法的测定结果进行了对比。经数据统计分析(配对t检验)显示,HPLC法和GC法所得结果没有显著性差异,2种方法均可满足常规检验要求,都可以作为本制剂的质量检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