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谈禾本科植物生殖器官主要性状的分类价值及其适用等级

摘要: 生殖器官性状一直是禾本科植物分类的主要依据,但由于各个性状所附实体的形态特点,着生位置,发育程度和环境饰变的差异,其分类价值是不尽相同的,为了克服该类性状使用上的种种弊病,本文特对主要宏观性状的分类价值进行了评述,总结了它们在应用中各自适宜的等级范围,其中象花序的类型,小穗的着生,小花和果实的形状等价值较高,通常适合于族级以上烘群的划分,花序的形状,小穗的排列,果料的类型等价值偏低,通常 适合于属,种级类群的区分,而花序 的长短与粗细,小穗轴,内稃等价值较低,通常适合于种级或种级之下类群的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