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西藏鱼类染色体多样性的研究
武云飞 ; 康斌 ; 门强 ; 吴翠珍
1999
发表期刊动物学研究 ; 武云飞,康斌,门强,吴翠珍.西藏鱼类染色体多样性的研究.动物学研究,1999,20(4):258
摘要报道了西藏鱼类染色体多样性的研究结果。黑斑原■的染色体数目2n = 48 ,核型公式为20 m + 12sm + 10 st + 6 t;同时还存在2n = 42 与2 n = 44 两种类型,并据此认为黑斑原■不应是■科鱼类中的最特化种。西藏高原鳅、尖裸鲤、拉萨裸裂尻鱼、异齿裂腹鱼和拉萨裂腹鱼的染色体数目与核型公式分别为2n = 50 = 14 m + 4sm + 22 st + 10 t,2n = 86 = 24 m + 12 sm + 22 st + 18 t,2n = 94 = 22 m + 8 sm + 46 st + 18 t ,2n = 106 = 24 m + 26 sm +30 st + 26 t ,2n = 112 = 26 m + 24 sm + 28 st + 34 t ,在数目和核型或图像上有别于前人的报道。首次报道小眼高原鳅、高原裸鲤的染色体数目、核型及巨须裂腹鱼的核型公式,依次为2n = 50 = 16 m + 12 sm + 12 st + 10 t,2n = 94 =24 m + 14 sm + 22 sm + 34 t,2n = 102 = 20 m + 28 sm + 22 st + 16 t 。佩枯湖裸鲤的染色体数目2n = 66,是裂腹鱼类中最少的。双须叶须鱼染色体的数目则极多,2n = 424~432,甚为罕见,两者都有待进一步研究。 西藏鱼类的染色体多样性十分丰富, 表现出裂腹鱼类、鳅科和■科鱼类各属、种之间的差别以及种内不同居群甚至同一个体的细胞之间的差异。该特点可能与鱼类物种形成所处的不稳定环境有关。在探讨鱼类分类地位和演化关系时, 染色体组型有一定的可信度, 但只有当一个类群或属或种的染色体组型完全稳定时才可作为依据予以采用。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990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武云飞,康斌,门强,等. 西藏鱼类染色体多样性的研究[J]. 动物学研究, 武云飞,康斌,门强,吴翠珍.西藏鱼类染色体多样性的研究.动物学研究,1999,20(4):258,1999.
APA 武云飞,康斌,门强,&吴翠珍.(1999).西藏鱼类染色体多样性的研究.动物学研究.
MLA 武云飞,et al."西藏鱼类染色体多样性的研究".动物学研究 (199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武云飞]的文章
[康斌]的文章
[门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武云飞]的文章
[康斌]的文章
[门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武云飞]的文章
[康斌]的文章
[门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