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树叶片叶绿素荧光非光化学猝灭的日变化和季节变化

摘要: 用脉冲调制荧光仪观测了珊瑚树叶片叶绿素荧光非光化学猝灭(qE)的日变化和季节变化后发现:在晴天,qE及其慢弛豫组分(qE-slow)随着光强的增加而升高,中午达最高值,之后随光强的减弱而下降;阴天时,这两个指标的日变化不明显。在不同季节,相同日时间和同一光照强度下测定珊瑚树叶片的qE和qE-slow,两个指标在冬季明显高于春、秋两季;在短时间(1d)内改变强光下的叶片周围的温度,叶片的qE和qE-slow在高温和低温下均高于过温下测定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