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生活史进化理论研究进展

摘要: 综述了生活史性状、生活史对策、权衡、适合度及进化种群统计学等动物生活史进化领域的进展.权衡是生活史性状之间相互联系的纽带,分为生理权衡与进化权衡.适合度是相对的,与个体所处的特定环境条件有关,性状进化与适合度之间关系紧密.适合度是生活史进化理论研究的焦点.探讨动物生活史对策的理论很多,影响最大的是MacArthur和Wilson提出的r对策及K对策理论.随年龄的增长,动物存活率及繁殖率逐步下降的过程,称为衰老;解释衰老的进化理论主要有突变-选择平衡假设和多效对抗假设.进化种群统计学将种群统计学应用于生活史进化研究,为探讨表型适合度的进化提供了有效的手段.将进化种群统计学、数量遗传学及特定种系效应理论进行整合,建立完整的动物生活史进化综合理论体系,是当代此领域的最大挑战.; 综述了生活史性状、生活史对策、权衡、适合度及进化种群统计学等动物生活史进化领域的进展.权衡是生活史性状之间相互联系的纽带,分为生理权衡与进化权衡.适合度是相对的,与个体所处的特定环境条件有关,性状进化与适合度之间关系紧密.适合度是生活史进化理论研究的焦点.探讨动物生活史对策的理论很多,影响最大的是MacArthur和Wilson提出的r对策及K对策理论.随年龄的增长,动物存活率及繁殖率逐步下降的过程,称为衰老;解释衰老的进化理论主要有突变-选择平衡假设和多效对抗假设.进化种群统计学将种群统计学应用于生活史进化研究,为探讨表型适合度的进化提供了有效的手段.将进化种群统计学、数量遗传学及特定种系效应理论进行整合,建立完整的动物生活史进化综合理论体系,是当代此领域的最大挑战.

关键词: 生活史对策 适合度 权衡 生活史性状 衰老 进化种群统计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