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沱河地区紫花针茅群落种间联结性分析

摘要: 基于方差比率(VR)、χ~2检验和Jaccard指数对沱沱河地区紫花针茅群落12个主要种的种间联结性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紫花针茅群落优势种多物种间显著正关联,存在稳定共存的种间关系.建群种与其它物种间联结性不显著,在群落中能够稳定存在并占据优势生态位,群落处于植被演替过程的一个相对稳定的阶段.伴生种或次优势种之间联结显著,在群落中表现出很强的依赖性,分布易受其它物种的影响,在群落中不能稳定存在且只占据劣势生态位.根据种间联结性的分析结果,将紫花针茅群落分为2个不同的生态种组,但这2个生态种组并不具有明显的界限,它们之间存在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 基于方差比率(VR)、χ~2检验和Jaccard指数对沱沱河地区紫花针茅群落12个主要种的种间联结性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紫花针茅群落优势种多物种间显著正关联,存在稳定共存的种间关系.建群种与其它物种间联结性不显著,在群落中能够稳定存在并占据优势生态位,群落处于植被演替过程的一个相对稳定的阶段.伴生种或次优势种之间联结显著,在群落中表现出很强的依赖性,分布易受其它物种的影响,在群落中不能稳定存在且只占据劣势生态位.根据种间联结性的分析结果,将紫花针茅群落分为2个不同的生态种组,但这2个生态种组并不具有明显的界限,它们之间存在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

关键词: 紫花针茅群落 种间联结 Χ2 检验 Jaccard 指数 沱沱河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