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药獐牙菜的品质评价及塔黄的化学成分研究

摘要: 我们对野生与栽培的獐牙菜属植物抱茎獐牙菜(Swertia franchetiana H.Simth)和青海玉树地区川西獐牙菜(Swertia mussotii Franch)、进行了有效成分的系统分析和品质评价。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这二种植物进行了二个方面的研究即在不同生长期的动态积累研究以及建立有效成分的HPLC指纹图谱。 在藏药抱茎獐牙菜的品质评价工作中,我们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了抱茎獐牙菜中6种有效成分-龙胆苦苷;獐牙菜苦苷;芒果苷;异荭草苷;当药醇苷;1,8-二羟基-3-甲氧基口山 酮在不同季节的含量变化,得到的结论是:6种药效成分的含量在其不同季节的分布有明显的不同,5月总体含量最高,6、7月的含量与5月份相比有所下降,但这两个月无明显变化,8月份的6种成分的含量明显低于其它月份,9含量与6、7月基本相似,但比5月低,但考虑到生物量因素,确认9月采集为最佳采集时间。 指纹图谱主要研究了青海玉树地区的川西獐牙菜,药材样品指纹图谱的特征性和专属性很强,所有峰和共有峰相似度良好。同时比较了青海野生药材与在青海种植药材之间的指纹图谱,发现在青海栽培样品与青海玉树地区野生样品之间相似度良好,栽培样品可以代替青海野生样品入药。另外,比较青海玉树地区的川西獐牙菜样品指纹图谱与四川西北部地区的指纹图谱比较发现,二者虽然均为川西獐牙菜,但指纹图谱有明显的差异,说明同种同属植物产地不一样,其指纹图谱有明显的差异,从它的指纹图谱不仅可以判断川西獐牙菜的真伪,而且可以判断药材的来源,也进一步说明对同属同种不同产地的药材分别进行指纹图谱研究是有必要的。 塔黄(Rheum nobile Hook.f. et Thoms)为蓼科大黄属(Rheum)植物,广泛主要分布在我国西藏林芝地区云南西北部以及尼泊尔、印度等地,其化学成分及药理作用等与大黄相似,在我国的西藏及周边的锡金等地做为药用,我们研究了其中的化学成分,从水溶性的极性较小部分共分离出9个化合物,其中6个成分分别为大黄素甲醚、大黄素、大黄酸、大黄酚、ω-羟基大黄素和β-谷甾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