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拟南芥动蛋白AtOvKLP基因的功能研究; Function analysis of kinesin AtOvKLP in Arabidopsis thaliana
Liu RJ(刘瑞娟)
2007-06-04
摘要动蛋白是一类依赖于微管的马达蛋白,参与生物体诸多的生物学过程。植物中动蛋白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细胞极性生长与胞质分裂方面,拟南芥基因组测序工作的完成为研究植物动蛋白的结构和功能提供了有利条件。据有关报道在拟南芥基因组中编码动蛋白的基因有61个,在完成基因组测序的真核生物中拟南芥基因组中动蛋白基因所占比例最高。如何解释以拟南芥为代表的高等植物中庞大的动蛋白亚家族中各个成员的功能,成为今后植物动蛋白研究的焦点。本研究选择拟南芥动蛋白KHC亚家族下AtOvKLP基因作为研究对象,对其表达部位以及生物学功能进行了如下研究: 首先利用半定量RT-PCR的方法对拟南芥不同器官中AtOvKLP的表达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AtOvKLP在花中特异表达。为了确定AtOvKLP在拟南芥体内具体表达部位,将AtOvKLP启动子区域与GUS基因融合,转入拟南芥后对转基因植株进行了GUS表达分析,发现AtOvKLP主要在花中的胚珠部位表达。在微分干涉显微镜下观察胚珠中GUS的表达情况,发现胚囊部位着色较深。为进一步揭示AtOvKLP的功能,对AtovKLP基因位点T-DNA插入突变体纯合后代的胚囊发育过程进行了观察。结果显示突变体胚囊发育从大孢子有丝分裂开始出现异常,最终导致不能形成正常的胚囊结构。最终我们得到结论:AtOvKLP作用于胚囊的形成过程,其功能缺失致使胚囊败育。此外,为今后生化方面动蛋白特性的研究,我们做了AtOvKLP基因原核表达试验,并成功得到了体外表达蛋白。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2122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瑞娟. 拟南芥动蛋白AtOvKLP基因的功能研究, Function analysis of kinesin AtOvKLP in Arabidopsis thaliana[D],20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瑞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瑞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瑞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