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孔草(Microula Sikkimensis)对干旱胁迫的生理适应性研究; Physiological Adaptation of Microula Sikkimensis to Drought Stress

摘要: 通过盆栽试验研究了微孔草(Microula Sikkimensis(c.b.clarke) Hems)对干旱胁迫和复水过程的生理响应,测定了干旱胁迫和之后复水过程中微孔草叶片光合指标、叶片相对含水量、光合色素含量、渗透调节物质脯氨酸、抗氧化酶系统、丙二醛含量和土壤含水量的变化,我们发现微孔草具有以下几方面适应干旱胁迫的特征: (1) 微孔草根系具有较强的吸水能力,给处于暂时萎焉状态的微孔草复水,它能很快从萎焉状态恢复过来,复水6小时后,干旱胁迫组微孔草萎焉状态消除,并在外部形态上与对照无明显的区别。 (2) 微孔草叶片气孔对水分亏缺较敏感,遭受干旱胁迫后,微孔草在短时间内关闭大部分气孔,从而避免植株通过蒸腾作用大量失水,并提高了微孔草的水分利用率,使植株在干旱胁迫下仍能维持一定的生命活动。 (3) 微孔草叶片中渗透调节物质脯氨酸的含量在干旱胁迫过程中迅速上升,复水后仍然保持较高浓度,增强了微孔草抗旱能力。 (4) 微孔草叶片中过氧化物酶和过氧化氢酶对水分亏缺较敏感,干旱胁迫过程中其活性上升,复水后酶活性继续升高,且无论干旱胁迫期间还是复水后均显著高于对照,这增强了微孔草对之后干旱胁迫的适应和抵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