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喉毛花属(龙胆科)的研究
刘建全
1994
摘要本文对喉毛花属、假龙胆属、扁蕾属和助柱花属的胚胎、染色体、花粉等性状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喉毛花属和假龙胆属、扁蕾属的亲缘关系较近,而与助柱花属的关系较远。喉毛花属、假龙胆属和扁蕾属虽拥有共同、最近的祖先,但在三属中存在镶嵌和平行进化。综合比较分析后,作者认为喉毛花属比假龙胆属原始,但又比扁蕾属进化。在形态学基础上,将喉毛花属划分为喉毛花组和二萼组两组。二萼组具较多的次生和特化性状,比喉毛花组进化。喉毛花组可划分为四群,根据外部形状和色体可能的进化途径对四群之间以及群内种间的关系进行了讨论。喉毛花属北温带分布。通过种的地理分布统计和分布类型分析,认为横断山地区即是该属的多度中心,又是其分化中心,因而,位于该地区的西南山地可能是喉毛花属的起源中心。作者通过实地考察,大量查阅各地区的收藏标本,详细研究模式照片及文献内容,统计分析性状的变异幅度之后,对喉毛花属进行了全面的分类修订,把喉毛花属处理为15种,其中3种为新种。首次系统报道了喉毛花属及假龙胆属、扁蕾属、助柱花属的胚胎发育过程。研究了喉毛花属及邻近属17种46居群的染色体,其中12种植物的染色体数目为首次报道,13种28居群的核型为首次报道;喉毛花属染色体在种间和种内进化上可能主要有三种方式:非整倍性途径、多倍体途径和核型由对称向不对称演化的途径;染色体数目和核型在属内种间和种内居群进化上具比较重要的意义。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2133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建全. 喉毛花属(龙胆科)的研究[D],199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建全]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建全]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建全]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