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不同强度放牧活动对生长季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碳收支的影响
乔春连
2011-05-28
摘要放牧是高寒草地生态系统最重要利用方式之一,长期的放牧活动势必对高寒草地碳收支产生影响。草地生态系统碳循环研究中应包含草地-草食动物-土壤界面系统下的碳循环;而当前对草地这一重要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的研究主要聚焦于植物的光合、呼吸作用及土壤微生物分解等方面,对其碳储量的估算几乎都是在草地-土壤界面上开展的,忽略了放牧家畜这一重要组成部分在草地生态系统碳循环中的作用。
本研究为研究青藏高原地区在全球变化背景下的碳循环对放牧活动的响应,设计梯度放牧实验和围封禁牧与放牧对照试验,对生态系统净碳交换、生态系统呼吸、土壤呼吸、土壤有机碳等指标进行了系统的测定,以细致量化放牧活动对生长季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碳收支的影响。主要取得以下的主要结论:
(1) 不同强度自然放牧和模拟放牧的放牧利用率基本达到预期设计,实现了放牧实验“梯度控制”的目标;
(2) 生长季初期放牧处理能加快植被返青速度;
(3) 短期放牧有利于提高地上净初级生产力和生态系统对碳截存能力;
(4) 放牧0-10 cm土壤容重和根系生物量均显著高于围封禁牧,而土壤有机碳和全氮含量低于围封禁牧条件下;
(5) 放牧条件下的Rs受近地面大气温度的影响更大,围封禁牧条件下的Rs受5 cm土壤温度变化的影响更大;
(6) 放牧降低土壤呼吸对温度升高的敏感性,降低土壤有机碳库随温度升高大量释放的风险;
(7) 放牧能够加快土壤有机碳的分解和氮的矿化,使土壤有机碳库减小;本研究放牧条件下0-10 cm和0-40 cm土壤有机碳较围封禁牧分别降低了14.96%和10.93%。
研究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以更加深入地了解不同强度的放牧活动对生长季生态系统碳收支的影响。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2142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乔春连. 不同强度放牧活动对生长季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碳收支的影响[D],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乔春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乔春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乔春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