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南芥动蛋白AtKin8a和AtKin8b基因功能的研究

摘要: 动蛋白是一类依赖于微管的马达蛋白,在真核细胞中普遍存在,并行使多种功能。作为模式物种,拟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中编码动蛋白的基因有61个,揭示以拟南芥为代表的高等植物中动蛋白亚家族各成员的功能,成为植物动蛋白研究的焦点。

AtKin8a和AtKin8b是拟南芥Kin-8/KIP3亚家族的2个动蛋白,我们以这两个动蛋白基因作为研究对象,首先利用半定量RT-PCR的方法鉴定这两个基因在拟南芥各器官中的表达情况,随后克隆了基因的启动子区域并融合GUS表达,对其组织特异性进行分析。以组成型表达的肌动蛋白基因(Actin2)作为对照,半定量RT-PCR结果表明:AtKin8a和AtKin8b基因主要在拟南芥幼苗和花器官中表达;克隆AtKin8a和AtKin8b基因启动子区域与GUS基因融合,转基因分析显示,这两个基因具有明显的时空表达特异性:在幼苗期拟南芥中,两基因主要在幼嫩的叶和根中表达;成熟期拟南芥中AtKin8a和AtKin8b基因则主要分别在胚珠、花药部位表达。随后从美国ABRC拟南芥中心订购T-DNA插入突变体,通过PCR鉴定、筛选出拟南芥AtKin8a和AtKin8b基因的T-DNA插入纯合突变体,表型观察结果显示Atkin8b 基因突变体salk 138770株系植株在整个生长过程中都滞后于野生型植株,并且其叶片和果实有明显的矮化皱缩现象;其余株系在幼苗期,根长出现不同程度的差异;在开花结荚期之后与野生型差异不明显。因此,推测这两个基因可能在拟南芥幼苗和花器官发育过程中发挥作用,并且两基因之间存在部分基因功能冗余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