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矮嵩草草甸不同功能群主要植物种生长特征与地表温度的相关性分析
赵建中 ; 彭 敏 ; 刘 伟 ; 叶润蓉 ; 周玉碧
2012
发表期刊西北植物学报 ; 赵建中.矮嵩草草甸不同功能群主要植物种生长特征与地表温度的相关性分析.西北植物学报,2012,32(3):0559-0565
摘要基于国际冻原计划(ITEX)模拟增温效应对植物影响的研究方法,设置温度梯度从物种个体水平研究各功能群主要植物种生长特征与地表温度的相关性,以探讨全球变暖背景下,矮嵩草草甸不同功能群植物种生长特征对地表温度升高的响应。结果显示:(1)莎草科功能群黑褐苔草的高度与地表温度呈线性关系(P<0.01),而分蘖数、叶片数与地表温度呈二次函数关系,但不显著;矮嵩草的分蘖数、叶片数及高度与地表温度均呈二次函数形式变化(P<0.05)。(2)多年生禾本科功能群垂穗披碱草和草地早熟禾的分蘖数、叶片数、高度均与地表温度呈线性正相关关系(P<0.01)。(3)杂类草功能群短穗兔耳草的匍匐茎数与地表温度呈不显著的二次函数关系,而叶片数、高度均与地表温度呈线性相关关系(P<0.01);鸟足毛茛的花蕾数、叶片数、高度均与地表温度呈线性相关关系(P<0.01)。研究表明,不同功能群植物种对地表温度升高的响应是不一致的,地表温度持续升高对禾本科功能群植物种的生长有利,而对莎草科、杂类草功能群植物种均不利。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2149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建中,彭 敏,刘 伟,等. 矮嵩草草甸不同功能群主要植物种生长特征与地表温度的相关性分析[J]. 西北植物学报, 赵建中.矮嵩草草甸不同功能群主要植物种生长特征与地表温度的相关性分析.西北植物学报,2012,32(3):0559-0565,2012.
APA 赵建中,彭 敏,刘 伟,叶润蓉,&周玉碧.(2012).矮嵩草草甸不同功能群主要植物种生长特征与地表温度的相关性分析.西北植物学报.
MLA 赵建中,et al."矮嵩草草甸不同功能群主要植物种生长特征与地表温度的相关性分析".西北植物学报 (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建中]的文章
[彭 敏]的文章
[刘 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建中]的文章
[彭 敏]的文章
[刘 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建中]的文章
[彭 敏]的文章
[刘 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