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寒草地不同生境高寒草地不同生境高寒草地不同生境高寒草地不同生境高寒草地不同生境高寒草地不同生境、干扰下植物资源植物资源植物资源分配与形态可塑性与形态可塑性与形态可塑性与形态可塑性与形态可塑性
陈 哲
2013-05
摘要

    青藏高原作为地球陆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拔、纬度带性青藏高原作为地球陆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拔、纬度带性青藏高原作为地球陆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拔、纬度带性特征导致其气候严酷、生态系统独特且敏感脆弱。长期在其气候严酷、生态系统独特且敏感脆弱。长期在其气候严酷、生态系统独特且敏感脆弱。长期在其气候严酷、生态系统独特且敏感脆弱。长期在这种气候严酷、资源贫乏的环境下高寒、资源贫乏的环境下高寒草地植物进化出了特殊的形态结构和生活史策略。加之近年青藏高原区草地植物进化出了特殊的形态结构和生活史策略。加之近年青藏高原区过度放牧、全球放牧、全球变暖、草地沙化氮沉降增加等一系列问题的凸显,很多研究开始从个体水平关注植物资变暖、草地沙化氮沉降增加等一系列问题的凸显,很多研究开始从个体水平关注植物资变暖、草地沙化氮沉降增加等一系列问题的凸显,很多研究开始从个体水平关注植物资变暖、草地沙化氮沉降增加等一系列问题的凸显,很多研究开始从个体水平关注植物资源分配方式与功能型对各种环境变化的响应。最优假说认为植物总是将生量先源分配方式与功能型对各种环境变化的响应。最优假说认为植物总是将生量先配给获取紧缺资源的器官,同时植物功能性状间通过权衡作用对周围环境变化做出响应,因此植物资源分配方式与功能性状的改变就成为适环境和抵抗不利生两种应,因此植物资源分配方式与功能性状的改变就成为适环境和抵抗不利生两种直接、有效的生态策略,但目前高寒草地植物光合产分配与功能性状研究还是远落后直接、有效的生态策略,但目前高寒草地植物光合产分配与功能性状研究还是远落后直接、有效的生态策略,但目前高寒草地植物光合产分配与功能性状研究还是远落后于光合、呼吸于光合、呼吸及叶片生理等方面研究。本以青海北地区高寒草甸、灌丛及叶片生理等方面研究。本以青海北地区高寒草甸、灌丛及叶片生理等方面研究。本以青海北地区高寒草甸、灌丛及叶片生理等方面研究。本以青海北地区高寒草甸、灌丛湿地三种典型高寒植被类以及不同放牧强度的矮嵩草甸和果洛“黑土滩”建年湿地三种典型高寒植被类以及不同放牧强度的矮嵩草甸和果洛“黑土滩”建年湿地三种典型高寒植被类以及不同放牧强度的矮嵩草甸和果洛“黑土滩”建年限的垂穗披碱草人工地为研究对象,探在不同生境、放牧压力演替阶段中高寒限的垂穗披碱草人工地为研究对象,探在不同生境、放牧压力演替阶段中高寒限的垂穗披碱草人工地为研究对象,探在不同生境、放牧压力演替阶段中高寒限的垂穗披碱草人工地为研究对象,探在不同生境、放牧压力演替阶段中高寒主要植物种的资源分配与形态功能型适应策略,以期为预测全球变化背景下高寒草地主要植物种的资源分配与形态功能型适应策略,以期为预测全球变化背景下高寒草地变化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为维护高寒草地健康提供科学指导。
本研究主要结果如下:
    1不同生境植物器官生物量分配格局以及形态功能型表现出一定的趋异适应性。植物在三生境下总物量差异不显著,但在投资策略上有差异:草甸植物通过降低繁殖投资、茎投资的方式来增加叶片和根系;灌丛植物通过降低茎投资的方式来增加叶片和根系;灌丛植物通过降低资以增加茎的投;湿地资以增加茎的投;湿地植物通过降低根系投资来增加繁殖器官。三种生境下植物的根冠比都很小,这与高寒,这与高寒地区植物普遍采取高速生长的活史策略有关。个体形态特征表现为:草甸矮小、茎地区植物普遍采取高速生长的活史策略有关。个体形态特征表现为:草甸矮小、茎地区植物普遍采取高速生长的活史策略有关。个体形态特征表现为:草甸矮小、茎地区植物普遍采取高速生长的活史策略有关。个体形态特征表现为:草甸矮小、茎粗、根生物量大系长而细;灌丛植高茎和居中最湿粗、根生物量大系长而细;灌丛植高茎和居中最湿粗、根生物量大系长而细;灌丛植高茎和居中最湿粗、根生物量大系长而细;灌丛植高茎和居中最湿粗、根生物量大系长而细;灌丛植高茎和居中最湿粗、根生物量大系长而细;灌丛植高茎和居中最湿粗、根生物量大系长而细;灌丛植高茎和居中最湿粗、根生物量大系长而细;灌丛植高茎和居中最湿地植物矮小、茎细根生量系短而粗。叶片地植物矮小、茎细根生量系短而粗。叶片地植物矮小、茎细根生量系短而粗。叶片地植物矮小、茎细根生量系短而粗。叶片地植物矮小、茎细根生量系短而粗。叶片地植物矮小、茎细根生量系短而粗。叶片特征为:草甸植物总叶面积高,灌丛草甸植物总叶面积高,灌丛草甸植物总叶面积高,灌丛植物叶片则数目多、小而薄,湿地尽管个少但单面积大且较植物叶片则数目多、小而薄,湿地尽管个少但单面积大且较植物叶片则数目多、小而薄,湿地尽管个少但单面积大且较厚。繁殖策略为:草甸和灌丛植物采取花数多、单小的适应性策略,而湿地植物采取花数少但单花大的适应性策略。
    2 在相同养分、光照水胁迫条件下植物生物量分配格局以及形态功能型表现出一定的趋同适应性。土壤养分贫乏时植物根系生量投资增加,比长大光照受限一定的趋同适应性。土壤养分贫乏时植物根系生量投资增加,比长大光照受限一定的趋同适应性。土壤养分贫乏时植物根系生量投资增加,比长大光照受限一定的趋同适应性。土壤养分贫乏时植物根系生量投资增加,比长大光照受限植物地上部分生量投资比例增加,茎的高度大。水对寒草限制同土壤养植物地上部分生量投资比例增加,茎的高度大。水对寒草限制同土壤养植物地上部分生量投资比例增加,茎的高度大。水对寒草限制同土壤养分限制不同,主要在于该地区植物生长季降雨充足水并非的条件相反分限制不同,主要在于该地区植物生长季降雨充足水并非的条件相反分限制不同,主要在于该地区植物生长季降雨充足水并非的条件相反分限制不同,主要在于该地区植物生长季降雨充足水并非的条件相反过高的水分反而使植物生量积累减少。当环境条件优越时繁殖压过高的水分反而使植物生量积累减少。当环境条件优越时繁殖压力小,更多生物力小,更多生物量被分配到营养器官中(根系、茎叶),而当胁迫程度较大时植物通过降低投资的到营养器官中(根系、茎叶),而当胁迫程度较大时植物通过降低投资的方式来增大繁殖投资比例。
    3 除比根长之外,柔软紫菀各特征值(各特征值(Y)与冠层透光率()与冠层透光率()与冠层透光率(X)呈线性负相关)呈线性负相关:Y=-aX±baX±b,表明该地区光辐射的强度大,适当遮阴反而利于植物同化产累积;表明该地区光辐射的强度大,适当遮阴反而利于植物同化产累积;Y与土壤水解氮与土壤水解氮含量(含量(X)呈线性正相关)呈线性正相关:Y=aX±b:Y=aX±b,表明高寒草地,表明高寒草地有效氮素水平偏低,植物受胁迫严重氮素水平偏低,植物受胁迫严重适当增加氮素能刺激植物的营养生长。Y与土壤水分含量(与土壤水分含量(与土壤水分含量(X)均呈二次函数关系)均呈二次函数关系)均呈二次函数关系(“凸”型):Y=-aX2+bX±c+bX±c,说明柔软紫菀对水分具有一定的耐受范围,土壤过高或低均对其生长不利。而比根长却与透光率线性正相关,土壤氮负水分的二而比根长却与透光率线性正相关,土壤氮负水分的二而比根长却与透光率线性正相关,土壤氮负水分的二次函数关系呈凹型。
    4 可塑性大小决定了植物生态幅的以及对环境耐。广布种胁迫的耐性高,而特化植物种对环境胁迫低。水分条件的耐性高,而特化植物种对环境胁迫低。水分条件的耐性高,而特化植物种对环境胁迫低。水分条件在高寒矮嵩草甸、金露梅高寒矮嵩草甸、金露梅灌丛和高寒藏嵩草沼泽化甸三种生境差异显著。高的土壤水分并未像紫菀那样对星状风。高的土壤水分并未像紫菀那样对星状风毛菊生长造成抑制,相反湿地中星状风物量甚至高于美丽。在资源分配方式毛菊生长造成抑制,相反湿地中星状风物量甚至高于美丽。在资源分配方式毛菊生长造成抑制,相反湿地中星状风物量甚至高于美丽。在资源分配方式上三种风毛菊的器官生物量特征与其生投资比例方式基本相同,可见这三种风毛菊属物量特征与其生投资比例方式基本相同,可见这三种风毛菊属植物在不同生境下投资策略趋于稳定小。星状风毛菊形态特征表现为:植株矮、叶片多总叶面积高,这与湿地强光环境相适应;根长短且细水小而厚的总叶面积高,这与湿地强光环境相适应;根长短且细水小而厚的总叶面积高,这与湿地强光环境相适应;根长短且细水小而厚的总叶面积高,这与湿地强光环境相适应;根长短且细水小而厚的片特征以及殊的莲座状结构不仅有利于提高叶周围温度,适应湿地低土壤环境度,而且有利于增强叶片对辐射胁迫的耐性。美丽风毛菊形态特征与星状恰度,而且有利于增强叶片对辐射胁迫的耐性。美丽风毛菊形态特征与星状恰度,而且有利于增强叶片对辐射胁迫的耐性。美丽风毛菊形态特征与星状恰相反,这适应于草甸低光、少水的特点。因此星状风毛菊是属中高土壤分强光照的特化种,而重齿风毛菊强光照的特化种,而重齿风毛菊和美丽风毛菊则偏于中旱生、弱光环境。紫旱生、弱光环境。紫旱生、弱光环境。紫菀在三种植被类型中均有分布,可塑性高是一
     5矮嵩草为耐牧性高的。随放压力减小矮嵩生物量反而下降,适度草为耐牧性高的。随放压力减小矮嵩生物量反而下降,适度草为耐牧性高的。随放压力减小矮嵩生物量反而下降,适度放牧有利于矮嵩草的生长。围封使矮嵩草枯叶生物量得以累积但总下降,这主要由样。围封使矮嵩草枯叶生物量得以累积但总下降,这主要由样。围封使矮嵩草枯叶生物量得以累积但总下降,这主要由样地中速生禾草优势度提高使得矮嵩上、下资源的竞争力地中速生禾草优势度提高使得矮嵩上、下资源的竞争力下降所致。矮嵩草果穗生物降所致。矮嵩草果穗生物量极小,而且对放牧压力变化的响应不敏感根茎生物在总所占比例巨大说量极小,而且对放牧压力变化的响应不敏感根茎生物在总所占比例巨大说量极小,而且对放牧压力变化的响应不敏感根茎生物在总所占比例巨大说量极小,而且对放牧压力变化的响应不敏感根茎生物在总所占比例巨大说明矮嵩草以根茎型克隆繁殖为主,有性处于劣势。随放牧压力减小矮嵩草根冠比先下克隆繁殖为主,有性处于劣势。随放牧压力减小矮嵩草根冠比先下克隆繁殖为主,有性处于劣势。随放牧压力减小矮嵩草根冠比先下降后上升;叶投资比例先增加减小根茎降后上升;叶投资比例先增加减小根茎降后上升;叶投资比例先增加减小根茎比例先减小后增加;根系投资和果穗比例先减小后增加;根系投资和果穗均没有显著变化。可见在中度放牧压力下矮嵩草根冠比主要通过减小茎投资、增大均没有显著变化。可见在中度放牧压力下矮嵩草根冠比主要通过减小茎投资、增大均没有显著变化。可见在中度放牧压力下矮嵩草根冠比主要通过减小茎投资、增大叶片投资来实现,这与矮嵩草根茎作为营养贮存器官有关。当放牧压力过大时偏向叶片投资来实现,这与矮嵩草根茎作为营养贮存器官有关。当放牧压力过大时偏向叶片投资来实现,这与矮嵩草根茎作为营养贮存器官有关。当放牧压力过大时偏向于将营养储存在根茎中,减少叶片被过于将营养储存在根茎中,减少叶片被过度采食而导致的生物量损失。但本研究表明适度放采食而导致的生物量损失。但本研究表明适度放牧下矮嵩草叶片投资比例的增大只是地根茎中生物量向上部分转移而已,总并牧下矮嵩草叶片投资比例的增大只是地根茎中生物量向上部分转移而已,总并未增加,这种地上生物量的现象是暂时,并非真实的超补偿性生长。
    适度的放牧压力能刺激矮嵩草产生更多分蘖,而重或者不地中适度的放牧压力能刺激矮嵩草产生更多分蘖,而重或者不地中数和生殖枝目均较少。与围封相比,放牧使矮嵩草株丛高度显著降低,根长、粗却放牧使矮嵩草株丛高度显著降低,根长、粗却放牧使矮嵩草株丛高度显著降低,根长、粗却著增加。放牧压力大导致矮嵩草的株丛叶面积,解除后、片数均著增加。放牧压力大导致矮嵩草的株丛叶面积,解除后、片数均著增加。放牧压力大导致矮嵩草的株丛叶面积,解除后、片数均著增加。放牧压力大导致矮嵩草的株丛叶面积,解除后、片数均降低。适度放牧有利于提高矮嵩草的株丛叶密但其片比面积随之围封样地中降低。适度放牧有利于提高矮嵩草的株丛叶密但其片比面积随之围封样地中降矮嵩草比叶面积值显著高于放牧地,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围封使得群落郁闭增加且矮嵩草比叶面积值显著高于放牧地,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围封使得群落郁闭增加且嵩草自身株丛叶面积、片数密度下降而对光合作用造成的不利影响。
    6甘肃马先蒿在不同龄期人工草地中个体形态特征如株高、花柱数目存显著在不同龄期人工草地中个体形态特征如株高、花柱数目存显著在不同龄期人工草地中个体形态特征如株高、花柱数目存显著差异,而根系长、分枝数叶片不显著;同差异,而根系长、分枝数叶片不显著;同差异,而根系长、分枝数叶片不显著;同差异,而根系长、分枝数叶片不显著;同差异,而根系长、分枝数叶片不显著;同龄期下甘肃马先蒿根、茎叶花根、茎叶花根、茎叶花根、茎叶花的生物量变化差异显著,而总无。建植前与后5年、10年这三个时期,样地中甘肃马先蒿茎叶生物量、繁殖器官花数都呈现先下降再上升的茎叶生物量、繁殖器官花数都呈现先下降再上升的茎叶生物量、繁殖器官花数都呈现先下降再上升的“V”形变化趋势;根生物量、株高随建植期的延长而增加,花序度则持续下降地上部分和趋势;根生物量、株高随建植期的延长而增加,花序度则持续下降地上部分和趋势;根生物量、株高随建植期的延长而增加,花序度则持续下降地上部分和趋势;根生物量、株高随建植期的延长而增加,花序度则持续下降地上部分和趋势;根生物量、株高随建植期的延长而增加,花序度则持续下降地上部分和分的相对投资随建植期延长而增加,繁殖投资则表现出逐年降低趋势。可见分配与,繁殖投资则表现出逐年降低趋势。可见分配与,繁殖投资则表现出逐年降低趋势。可见分配与植物所处的演替状态有关,系列早期种个体小于晚而分配给子和附属繁殖植物所处的演替状态有关,系列早期种个体小于晚而分配给子和附属繁殖植物所处的演替状态有关,系列早期种个体小于晚而分配给子和附属繁殖结构的生物量却很大。这主要与结构的生物量却很大。这主要与甘肃马先蒿同人工播种垂穗披碱草的间竞争以及演替过程中的群落特征有关。建植初期征有关。建植初期甘肃马先蒿以入侵、定植为主,因此繁殖投大;后期则以入侵、定植为主,因此繁殖投大;后期则以入侵、定植为主,因此繁殖投大;后期则以入侵、定植为主,因此繁殖投大;后期则以提高自身竞争力为主,在生活史策略上呈现出由R对策向K对策的转变。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2163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 哲. 高寒草地不同生境高寒草地不同生境高寒草地不同生境高寒草地不同生境高寒草地不同生境高寒草地不同生境、干扰下植物资源植物资源植物资源分配与形态可塑性与形态可塑性与形态可塑性与形态可塑性与形态可塑性[D],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 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 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 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