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二维分离纯化技术在高山物种研究中的应用
党 军
2014-05
摘要高山环境主要具有低温、缺氧、日照时数长、紫外辐射强、昼夜温差大、物种生长季节短等特点。高山物种由于其生境的特殊性,以其独特的生理生化机制来应答极端环境,在与极端环境的长期对抗中产生出独特的初级、次级代谢产物,这些独特的代谢产物是天然药物的潜在来源之一。
近年来,二维液相色谱分离纯化技术是天然产物活性成分分离纯化技术中极具潜力的新技术之一,具有高选择性、普适性以及节约能源等显著的优越性。本研究将从物质基础到目标制备系统阐述二维分离纯化技术在高山物种化学或活性化学成分研究中的应用。
研究中选取唐古特虎耳草、麻花艽、枸杞叶以及黄绿蜜环菌子实体四种典型高山物种为研究对象,开展了以下方面的研究:
⑴系统阐述唐古特虎耳草中活性成分的二维分离纯化方法,包括样品前处理、二维分离纯化方法学的建立以及活性化合物的反相/反相二维分离纯化。
⑵响应面法优化麻花艽中龙胆苦苷的提取工艺以及建立麻花艽中龙胆苦苷二维分离纯化工艺,通过反相/亲水二维分离纯化,实现了龙胆苦苷的克级制备。
⑶正交实验法优化枸杞叶中甜菜碱的提取工艺以及建立枸杞叶中甜菜碱二维分离纯化工艺。通过缓冲盐反相/反相二维分离纯化体系,建立了枸杞叶中甜菜碱的分离纯化工艺。
⑷通过正相/亲水二维分离纯化结合实时无标记动态细胞分析技术体外抗肝癌活性筛选跟踪,从黄绿蜜环菌子实体丙酮提取物中分离纯化出三个具有体外抑制肝癌细胞增殖活性的甾醇类化合物。
研究结果表明,二维分离纯化技术极其适用于高山物种化学成分以及目标化合物的分离纯化。通过发展合适的样品前处理方法,建立具有良好正交性的二维分离纯化体系,可以实现高效的对高山物种物质基础研究以及对特定物种中目标化合物的规模化制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2187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党 军. 二维分离纯化技术在高山物种研究中的应用[D],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党 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党 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党 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