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不同季节放牧对矮嵩草草甸植物叶面积指数的影响
苏爱玲; 张振华; 汪诗平; 段吉闯; 常小峰; 杨晓霞; 罗彩云; 徐广平; 胡宜刚
2009-11-03
发表期刊草原与草坪
ISSN1009-5500
卷号30期号:1页码:50-55
摘要采用样方法对青藏高原高寒矮嵩草草甸冬春季放牧、夏秋季放牧和不放牧样地各类植物叶面积指数、相对生长速率、地上活植物量以及叶茎比进行了调查分析,以研究不同季节放牧对矮嵩草草甸的影响。结果表明,7~8月,地上活植物量都是先增加后降低,7月24日达到峰值,其中夏季放牧地上活植物量最大,322.7g/m2。不放牧对其叶面积指数的影响不大,夏季放牧其叶面积指数不断增大,8月8日达到最大值3.9;冬季放牧其叶面积指数先降低后增加,7月24日降到最小值2.9;地上活生物量与叶面积指数之间呈正相关。3种处理下矮嵩草草甸植物1个月内相对生长速率变化不同,7月9日~7月24日,群落地上植物量的净积累为正增长过程(RGR>0),7月24日~8月9日呈负增长(RGR<0),植物量下降。冬春季放牧下矮嵩草草甸各类植物的叶茎比不断增加,8月8日达最大值6;夏秋季放牧先增加后降低,7月24日达最大值6.9;不放牧先降低后增加,7月24日降低到最小值4.3,8月8日达到最大值6.6。
收录类别其他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229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苏爱玲,张振华,汪诗平,等. 不同季节放牧对矮嵩草草甸植物叶面积指数的影响[J]. 草原与草坪,2009,30(1):50-55.
APA 苏爱玲.,张振华.,汪诗平.,段吉闯.,常小峰.,...&胡宜刚.(2009).不同季节放牧对矮嵩草草甸植物叶面积指数的影响.草原与草坪,30(1),50-55.
MLA 苏爱玲,et al."不同季节放牧对矮嵩草草甸植物叶面积指数的影响".草原与草坪 30.1(2009):50-5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不同季节放牧对矮嵩草草甸植物叶面积指数的(4695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爱玲]的文章
[张振华]的文章
[汪诗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爱玲]的文章
[张振华]的文章
[汪诗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爱玲]的文章
[张振华]的文章
[汪诗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不同季节放牧对矮嵩草草甸植物叶面积指数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