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高寒草甸植物群落主要植物化学元素含量特征

Abstract: 分析了青藏高原北麓河地区29种高寒植物15个元素含量的特征。结果表明,这些植物中元素平均含量〉400μg/g的元素有Ca,Mg,Na,K,Fe,10~100μg/g的有Mn,Cr,Zn,Cu,〈10μg/g的有Ni,Co,As,Pb,Cd,Hg;种间同种元素的含量变化规律不统一。相关性分析表明,Cu与Cd,Fe与Cd和Hg,Cr与Ni,Co和Mg极显著正相关,Cr和Ca极显著负相关;聚类分析表明,Na,As元素对本区植物聚类的影响最大,莎草科、禾本科、菊科科内植物元素含量相似。; 分析了青藏高原北麓河地区29种高寒植物15个元素含量的特征。结果表明,这些植物中元素平均含量〉400μg/g的元素有Ca,Mg,Na,K,Fe,10~100μg/g的有Mn,Cr,Zn,Cu,〈10μg/g的有Ni,Co,As,Pb,Cd,Hg;种间同种元素的含量变化规律不统一。相关性分析表明,Cu与Cd,Fe与Cd和Hg,Cr与Ni,Co和Mg极显著正相关,Cr和Ca极显著负相关;聚类分析表明,Na,As元素对本区植物聚类的影响最大,莎草科、禾本科、菊科科内植物元素含量相似。

Keyword: 青藏铁路 北麓河 高寒草甸 植物群落; Subject Area植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