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海北高寒湿地地气长、短波辐射的季节变化特征
刘安花; 李英年; 张法伟; 薛晓娟
2007
发表期刊草地学报
卷号15期号:3页码:283-289
摘要利用2004年微气象观测资料,分析了海北高寒湿地长、短波辐射以及地表反射率(A)和光合有效辐射(PAR)占太阳总辐射(DR)比例(η)的变化特征。结果表明,海北高寒湿地长、短波辐射均具有明显的季节变化。DR在12月最低,4月最高。PAR在12月最低,7月最高。受下垫面性质影响,反射辐射(UR)和A在1~2月明显大于其他季节,7~10月小,A在植物生长季节的5~9月平均值为0.172,年平均值为0.299。地面长波辐射(DLR)、大气逆辐射(ULR)和净辐射(Rn)的最低值均出现在1月,最大值出现时期则不同,DLR与Rn均出现在6月,而ULR出现在8月。地面有效辐射(ELR)无明显的季节变化。叩的季节变化比较弱,7月最高值为0.434,1月最低值为0.316,年平均值为0.40。; 利用2004年微气象观测资料,分析了海北高寒湿地长、短波辐射以及地表反射率(A)和光合有效辐射(PAR)占太阳总辐射(DR)比例(η)的变化特征。结果表明,海北高寒湿地长、短波辐射均具有明显的季节变化。DR在12月最低,4月最高。PAR在12月最低,7月最高。受下垫面性质影响,反射辐射(UR)和A在1~2月明显大于其他季节,7~10月小,A在植物生长季节的5~9月平均值为0.172,年平均值为0.299。地面长波辐射(DLR)、大气逆辐射(ULR)和净辐射(Rn)的最低值均出现在1月,最大值出现时期则不同,DLR与Rn均出现在6月,而ULR出现在8月。地面有效辐射(ELR)无明显的季节变化。叩的季节变化比较弱,7月最高值为0.434,1月最低值为0.316,年平均值为0.40。
关键词海北高寒湿地 短波辐射 长波辐射 季节变化特征
学科领域生物科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885837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4[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23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安花,李英年,张法伟,等. 海北高寒湿地地气长、短波辐射的季节变化特征[J]. 草地学报,2007,15(3):283-289.
APA 刘安花,李英年,张法伟,&薛晓娟.(2007).海北高寒湿地地气长、短波辐射的季节变化特征.草地学报,15(3),283-289.
MLA 刘安花,et al."海北高寒湿地地气长、短波辐射的季节变化特征".草地学报 15.3(2007):283-28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海北高寒湿地地气长_短波辐射的季节变化特(628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安花]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安花]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安花]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海北高寒湿地地气长_短波辐射的季节变化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