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山草甸垂穗披碱草人工草地群落特征及稳定性研究
周华坤; 赵新全; 赵亮; 韩发; 古松
2007
发表期刊中国草地学报
卷号29期号:2页码:13-25
摘要通过对江河源区人工草地建成后植被恢复效果、生长动态、植物群落特征、环境因子及其演替的分析表明:植物生长季节,垂穗披碱草人工、半人工草地地上生物量和高度的增长趋势符合“慢(初期)-快(中期)-慢(后期)”的S型规律,植被盖度的增长趋势符合“快(初期)-慢(中期)-慢(后期)”的规律。人工草地建植后第二年,物种多样性指数、生物量、优势种群特征、草场质量和土壤特征因不同草地类型而有所变化。人工草地在建成后4年内植物群落由“生产稳定性”急剧向“生态稳定性”转化,呈现出明显的退化态势,退化原因与毒杂草侵入和有效养分逐步匮缺有关。加强高寒地区人工草地建成以后的后期管理如灭杂、灭鼠、施肥和禁止放牧等,对防止人工草地退化,提高利用效率,保证垂穗披碱草人工草地生产稳定性与生态稳定性之间的平衡极为重要。; 通过对江河源区人工草地建成后植被恢复效果、生长动态、植物群落特征、环境因子及其演替的分析表明:植物生长季节,垂穗披碱草人工、半人工草地地上生物量和高度的增长趋势符合“慢(初期)-快(中期)-慢(后期)”的S型规律,植被盖度的增长趋势符合“快(初期)-慢(中期)-慢(后期)”的规律。人工草地建植后第二年,物种多样性指数、生物量、优势种群特征、草场质量和土壤特征因不同草地类型而有所变化。人工草地在建成后4年内植物群落由“生产稳定性”急剧向“生态稳定性”转化,呈现出明显的退化态势,退化原因与毒杂草侵入和有效养分逐步匮缺有关。加强高寒地区人工草地建成以后的后期管理如灭杂、灭鼠、施肥和禁止放牧等,对防止人工草地退化,提高利用效率,保证垂穗披碱草人工草地生产稳定性与生态稳定性之间的平衡极为重要。
关键词高山草甸 垂穗披碱草 人工草地 群落
学科领域植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88523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4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231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华坤,赵新全,赵亮,等. 高山草甸垂穗披碱草人工草地群落特征及稳定性研究[J]. 中国草地学报,2007,29(2):13-25.
APA 周华坤,赵新全,赵亮,韩发,&古松.(2007).高山草甸垂穗披碱草人工草地群落特征及稳定性研究.中国草地学报,29(2),13-25.
MLA 周华坤,et al."高山草甸垂穗披碱草人工草地群落特征及稳定性研究".中国草地学报 29.2(2007):13-2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山草甸垂穗披碱草人工草地群落特征及稳定(53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华坤]的文章
[赵新全]的文章
[赵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华坤]的文章
[赵新全]的文章
[赵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华坤]的文章
[赵新全]的文章
[赵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山草甸垂穗披碱草人工草地群落特征及稳定性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