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羚粪便中类固醇激素的高效液相色谱分析

摘要[目的]通过建立粪便中生殖激素含量的测定方法,为研究藏羚羊的繁殖特征奠定基础。[方法]以2-( 11H-苯﹝ α ﹞咔唑) - 乙基肼基甲酸酯( BCECH) 为柱前衍生化试剂,探讨皮质醇、皮质酮、睾酮和孕酮4 种类固醇激素衍生物的最佳色谱分离条件。通过比较4 种类固醇激素标准品出峰时间,确定粪样中目标物质峰。[结果]最优衍生条件为: 以乙腈为衍生化溶剂,以三氯乙酸为催化剂,衍生化温度65 ℃,衍生试剂用量为总摩尔类固醇的10 倍以上。在建立的色谱条件下,藏羚粪样中4 种类固醇激素含量色谱图有较多的杂质 峰,表明粪样中的成分很复杂。[结论]该研究建立了藏羚羊粪便中类固醇激素高效液相色谱的分析方法,实现了藏羚粪便中4 种类固醇化合物的定量测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