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药金矿石和银矿石成分分析典

摘要: 目的 对藏药用金矿石和银矿石的元素成分进行分析。方法 采用X-射线荧光法(XRF)和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ICP-OES)对不同来源的藏药金矿石和银矿石进行分析测定。 结果 所收集的7批藏药金矿石主要元素为S、Ca、Fe、Si、O等;所收集的4批藏药银矿石主要元素为Fe、S、Si及少量Ag。 结论 不同来源金矿石和银矿石中元素种类和含量具有一定差异,可为藏药金矿石和银矿石的质量标准建立及珍宝药物“佐太”炼制的物质基础的揭示,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