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药南寒水石热制炮制工艺研究

摘要: 目的:探讨藏药南寒水石的热制最佳炮制工艺。方法: 通过文献、典籍记载的查阅及实地走访各藏医院调查了解,对南寒水石热制炮制方法进行归纳总结。据此确定各单因素实验条件并进行正交试验,对不同炮制条件下所得南寒石炮制品中钙( Ca) ,铁( Fe) ,锰(Mn) ,锌( Zn) ,铜( Cu) 元素含量进行测定。结果:粒径10 ~ 20 mm,生草乌与火硝比例1∶ 2,煮沸3h 为南寒水石最佳炮制条件。结论: 本实验为研究南寒水石热制炮制机制及制定最佳炮制工艺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