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药铁屑炮制前后和复方制剂对动物贫血的作用研究

摘要: 目的:观察铁屑生品、炮制品和复方制剂七味铁屑丸对环磷酰胺致小鼠贫血模型的治疗作用。方法:采用环磷酰胺100 mg/kg的剂量,以0.2ml/10g腹腔注射建立贫血小鼠模型,分别以生品、炮制品和七味铁屑丸不同浓度灌胃给药,观察小鼠的恢复情况,并检测各项血液指标。结果:与模型组小鼠比较,生品组小鼠体重持续下降,并有死亡现象;炮制品和七味铁屑丸组,小鼠体重呈上升趋势,血液生化指标有一定恢复趋势,七味铁屑丸组比炮制品组恢复情况好;与模型组比较,炮制品剂量为0.11g/kg和0.15g/kg时,血小板的检测结果有显著差异(P < 0.05),七味铁屑丸的剂量为0.50g/kg和0.70g/kg时,红细胞和血小板有极显著差异(P < 0.01)。结论:与生铁屑相比,铁屑炮制品能明显增强机体对铁的吸收,从而促进贫血模型的恢复;而七味铁屑丸的作用比铁屑炮制品单独使用时的作用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