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川麦42中源于人工合成小麦的一个高产位点鉴定
李 俊; 魏会廷; 胡晓蓉; 李朝苏; 汤永禄; 刘登才; 杨武云
2011-03-04
发表期刊作物学报
ISSN0496-3490
卷号37期号:2页码:255-262
摘要人工合成小麦是改良现代小麦的重要基因资源。川麦42 是人工合成小麦与普通小麦杂交育成的高产、抗条锈、广适小麦新品种。利用小麦全基因组的1 029 个SSR 标记扫描, 检测了川麦42 遗传背景中人工合成小麦导入位点, 并利用川麦42 与四川小麦品种川农16 构建的127 个重组自交系(RIL, F 8 ), 在4 年6 个环境下种植获得的农艺性状数据, 分析了人工合成小麦导入位点对小麦产量和产量构成因子的遗传效应, 在川麦42 遗传背景中发现一个高产的人工合成小麦导入位点Barc1183。根据Barc1183 分子标记, 将RIL 群体中的127 个株系分为川麦42 基因型(具人工合成小麦导入位点)和川农16 基因型(具川农16 位点)两组, 前者的人工合成小麦导入位点能促进分蘖能力, 提高有效穗数、每平方米粒数, 增加收获指数、籽粒生产率, 在4 年6 个环境下较后者平均增产达8.92%, Barc1183 为一高产的人工合成小麦导入位点。利用中国春双端体和硬粒小麦Longdon 的D 染色体代换系验证, 将其定位于小麦4D 染色体长臂。川麦42 遗传背景中的高产人工合成小麦导入位点Barc1183, 对于进一步开展小麦高产育种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收录类别CSCD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238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 俊,魏会廷,胡晓蓉,等. 川麦42中源于人工合成小麦的一个高产位点鉴定[J]. 作物学报,2011,37(2):255-262.
APA 李 俊.,魏会廷.,胡晓蓉.,李朝苏.,汤永禄.,...&杨武云.(2011).川麦42中源于人工合成小麦的一个高产位点鉴定.作物学报,37(2),255-262.
MLA 李 俊,et al."川麦42中源于人工合成小麦的一个高产位点鉴定".作物学报 37.2(2011):255-26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川麦42中源于人工合成小麦的一个高产位点(243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 俊]的文章
[魏会廷]的文章
[胡晓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 俊]的文章
[魏会廷]的文章
[胡晓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 俊]的文章
[魏会廷]的文章
[胡晓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川麦42中源于人工合成小麦的一个高产位点鉴定.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