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獐牙菜醇提水沉部位抗黄疸性肝损伤的活性研究

摘要: 目的 了解川西獐芽菜水沉部位CCl4诱导大鼠肝损伤性黄疸的保肝作用。方法 设置空白对照组(20ml/kg BW蒸馏水)、模型对照组(20ml/kg BW 蒸馏水)、低浓度川西獐芽菜醇提水沉部位组(0.9g/kg BW),高浓度川西獐芽菜醇提水沉部位组(1.8g/kg BW)、阳性对照组(80ml/kg BW 联苯双酯),灌胃大鼠8d。末次给药2h后,除空白对照组,其余各组腹腔注射0.6ml/kg BW CCl4,建立大鼠肝损伤性黄疸模型;禁食22h后,腹动脉采血,检测血清中谷丙转氨酶(ALT)和谷草转氨酶(AST)活性、总胆红素(TBIL)和胆汁酸(TBA)的含量。结果 川西獐芽菜醇提水沉部位可以显著降低血清ALT和AST活性,TBIL和TBA的含量,并且给药量在0.9g/kg BW和1.8g/kg BW 时保肝活性具有一定的剂量关系。结论 川西獐芽菜醇提水沉部位对CCl4诱导的肝损伤性黄疸具有显著的降酶退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