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关于生态功能与管理的生物土壤结皮研究
戴黎聪 ; 柯浔 ; 曹莹芳 ; 张法伟 ; 曹广民 ; 李以康
2018
发表期刊草地学报
摘要生物土壤结皮(biological soil crusts,BSCs)是由土壤中的低等植物、微生物和和土壤颗粒粘合形成的一种特殊复合体,广泛分布于世界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研究表明,BSCs主要由藻类、地衣、苔藓等自养生物和细菌、微小真菌等异养生物构成并被誉为生态系统修复工程师,对于沙地和荒漠碳、氮、磷等养分的固定以及土壤酶活性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调节土壤表层的水文过程(降水入渗、地表径流、蒸发等过程),进而影响地上植被种子萌发、幼苗存活及生长过程。BSCs的分类,一般依据BSCs中的优势物种和演替方向,可将结皮依次分为藻类结皮、地衣结皮及苔藓结皮3类;其形成、发育和结构、功能受人类活动和气候干扰的影响,但关于BSCs的监测和管理研究甚少。本文结合比值植被指数(Simple Ratio Index)和归一化色素指数(Normalized Difference Vegetation Index)方法,旨在对BSCs的形态类群进行科学监测,同时结合BSCs的恢复演替程度,重点阐述不同利用方式和强度下,生物结皮演替及其生态功能对干旱、半干旱生态系统的影响,以期探索可行的管理措施,为认识干旱半干旱区地表过程,促进退化生态系统修复进程奠定基础。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23987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戴黎聪,柯浔,曹莹芳,等. 关于生态功能与管理的生物土壤结皮研究[J]. 草地学报,2018.
APA 戴黎聪,柯浔,曹莹芳,张法伟,曹广民,&李以康.(2018).关于生态功能与管理的生物土壤结皮研究.草地学报.
MLA 戴黎聪,et al."关于生态功能与管理的生物土壤结皮研究".草地学报 (2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戴黎聪]的文章
[柯浔]的文章
[曹莹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戴黎聪]的文章
[柯浔]的文章
[曹莹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戴黎聪]的文章
[柯浔]的文章
[曹莹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