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典型高寒植物生长繁殖特征对模拟气候变化的短期响应
李英年; 薛晓娟; 王建雷; 朱志红; 张法伟; 李靖梅; 汪诗平; 周华坤
2010-04-15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ISSN1000-4890
卷号29期号:4页码:624-629
摘要高寒植物的生长繁殖策略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十分敏感但研究较少。在青藏高原东北的祁连山南麓坡地,于2007年沿3200~3800m海拔进行了植被的等距双向移栽实验并研究了典型高寒植物的生长繁殖策略对模拟气候变化的响应。结果表明,移栽样线年平均气温随海拔升高的递减率为0.51℃/100m。高寒植物移栽到高海拔后,其株高、基叶数、最大(小)叶面积等生长性状指标均发生显著变化,呈现出在3400m海拔处最高,其余3海拔处较低的趋势;而生殖枝数、花数和有性繁殖投入等生殖策略的响应则不明显,但具有随海拔升高而降低,最后在3800m处升高的变化。结果印证了气候变化对高寒植物生长性状的影响比生殖策略快速的假说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3849598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8[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240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英年,薛晓娟,王建雷,等. 典型高寒植物生长繁殖特征对模拟气候变化的短期响应[J]. 生态学杂志,2010,29(4):624-629.
APA 李英年.,薛晓娟.,王建雷.,朱志红.,张法伟.,...&周华坤.(2010).典型高寒植物生长繁殖特征对模拟气候变化的短期响应.生态学杂志,29(4),624-629.
MLA 李英年,et al."典型高寒植物生长繁殖特征对模拟气候变化的短期响应".生态学杂志 29.4(2010):624-62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典型高寒植物生长繁殖特征对模拟气候变化的(208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薛晓娟]的文章
[王建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薛晓娟]的文章
[王建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薛晓娟]的文章
[王建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典型高寒植物生长繁殖特征对模拟气候变化的短期响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