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短穗兔耳草克隆生长对高寒草甸土壤营养库衰退的响应
孙涛; 王彦龙; 施建军; 赵景学; 尚占环
2010-03-15
发表期刊中国草地学报
ISSN1673-5021
卷号32期号:2页码:47-53
摘要在退化高寒草甸土壤营养库变化背景下,对短穗兔耳草无性生长特性(基株和分株高度、根长和叶片数目,基株匍匐茎长度、粗度和茎生叶数目等)进行调查分析,结果表明:短穗兔耳草克隆生长特性随草地土壤养分资源丰富程度而变化,其觅食行为受环境异质性资源量影响明显。在不同土壤养分库含量样地,短穗兔耳草匍匐茎出现概率和匍匐茎粗度,以及基株匍匐茎上分株的高度、根长和叶片数依其基株匍匐茎数均不同;具不同匍匐茎数短穗兔耳草的基株高度、根长和叶片数变化亦不同。具2条或不具有匍匐茎的短穗兔耳草基株的高度,在土壤养分资源较为丰富的样地要明显小于养分比较缺乏的样地,土壤速效钾和速效氮与基株高度之间有一定的线性相关性。没有匍匐茎基株和分株根的根长度在土壤养分丰富的样地显著小于养分少的样地,而基株和分株叶片数在不同样地的变化无规律。两条中第一条和具一条匍匐茎上茎生叶片数在土壤丰富的样地大于土壤养分少的样地,但样地间匍匐茎粗度没有差异。相同土壤养分条件下,短穗兔耳草基株、分株以及匍匐茎等无性系生长特性无明显差异。短穗兔耳草克隆生长特征严格按其生境养分资源变化而变化,是一种环境异质性变化的适应性植物。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3846984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241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涛,王彦龙,施建军,等. 短穗兔耳草克隆生长对高寒草甸土壤营养库衰退的响应[J]. 中国草地学报,2010,32(2):47-53.
APA 孙涛,王彦龙,施建军,赵景学,&尚占环.(2010).短穗兔耳草克隆生长对高寒草甸土壤营养库衰退的响应.中国草地学报,32(2),47-53.
MLA 孙涛,et al."短穗兔耳草克隆生长对高寒草甸土壤营养库衰退的响应".中国草地学报 32.2(2010):47-5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短穗兔耳草克隆生长对高寒草甸土壤营养库衰(393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涛]的文章
[王彦龙]的文章
[施建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涛]的文章
[王彦龙]的文章
[施建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涛]的文章
[王彦龙]的文章
[施建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短穗兔耳草克隆生长对高寒草甸土壤营养库衰退的响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