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寒草甸不同功能群植被盖度对模拟气候变化的短期响应
张法伟; 李跃清; 李英年; 李以康; 林丽; 曹广民; 杜明远; 王勤学
2010-12-20
发表期刊草业学报
ISSN1004-5759
卷号19期号:6页码:72-78
摘要为研究高寒生态系统植被群落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于2007年5月沿青藏高原东北祁连山南坡对海拔3 200 m的嵩草草甸、3 400 m的灌丛草甸、3 600 m的杂草草甸和3 800 m的稀疏植被进行双向移栽试验。功能群(莎草类、禾本类、豆科类和杂类草)植被绝对盖度的方差分析表明高寒草甸植被群落对气候变化较为敏感。莎草类盖度与土壤含水量呈负线性相关,禾本类和豆科类分别与土壤含水量和气温呈正线性相关。海拔与杂类草盖度的二次方程可解释其61%的变异。非度量多维排序(non-metric multi- dimensional scaling, NMDS)暗示功能群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具有特殊性。豆科类和杂类草、莎草类和禾本类存在较弱的盖度补偿效应。对比早期和模拟降温下的嵩草草甸群落组成,印证其具有较高的稳定性。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409285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245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法伟,李跃清,李英年,等. 高寒草甸不同功能群植被盖度对模拟气候变化的短期响应[J]. 草业学报,2010,19(6):72-78.
APA 张法伟.,李跃清.,李英年.,李以康.,林丽.,...&王勤学.(2010).高寒草甸不同功能群植被盖度对模拟气候变化的短期响应.草业学报,19(6),72-78.
MLA 张法伟,et al."高寒草甸不同功能群植被盖度对模拟气候变化的短期响应".草业学报 19.6(2010):72-7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寒草甸不同功能群植被盖度对模拟气候变化(368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李跃清]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李跃清]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李跃清]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寒草甸不同功能群植被盖度对模拟气候变化的短期响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