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寒草甸不同生境粗喙薹草补偿生长研究
朱志红; 席博; 李英年; 臧岳铭; 刘建秀; 郭华
2010-03-16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34期号:3页码:348-358
摘要补偿生长反映了植物的耐牧性, 受采食和土壤养分资源获得性的共同影响。但何种条件易于引起植物发生超补偿是 长期以来争论的问题。通过一项野外调查试验, 研究了高寒矮嵩草(Kobresia humilis)草甸3种生境(I. 畜圈, 富养, 放牧; II. 牧 道, 低养, 放牧; III. 封育草地, 低养, 不放牧)中粗喙薹草(Carex scabrirostris)的补偿生长模式与机制, 以及采食率、土壤养分 和水分因子对补偿生长的相对贡献。粗喙薹草补偿生长量和分株盖度、密度及高度在生境I显著高于生境II和生境III, 在生境 I和生境II均发生超补偿生长, 在生境III为低补偿。分株生物量对生长器官的分配在生境I和生境II相同, 并都高于生境II; 生物 量对储藏器官的分配在生境II最高, 生境III次之, 生境I最低。储藏分配与生长分配和克隆繁殖分配间, 生长分配与有性繁殖 分配间均存在负偶联(trade-offs)关系。对补偿生长贡献最大的因子是相对生长率和6月份土壤有机质含量, 其次是8月份土壤 氮素营养和采食率。研究结果表明, 粗喙薹草的补偿生长和生物量分配具有可塑性, 并决定着补偿生长模式随生境条件而变 化。不论在富养环境或低养环境, 储藏分配高的粗喙薹草都容易发生超补偿, 富养生境条件能降低采食的负面效应, 增加植物的耐牧性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3847388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246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志红,席博,李英年,等. 高寒草甸不同生境粗喙薹草补偿生长研究[J]. 植物生态学报,2010,34(3):348-358.
APA 朱志红,席博,李英年,臧岳铭,刘建秀,&郭华.(2010).高寒草甸不同生境粗喙薹草补偿生长研究.植物生态学报,34(3),348-358.
MLA 朱志红,et al."高寒草甸不同生境粗喙薹草补偿生长研究".植物生态学报 34.3(2010):348-35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寒草甸不同生境粗喙薹草补偿生长研究.p(817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志红]的文章
[席博]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志红]的文章
[席博]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志红]的文章
[席博]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寒草甸不同生境粗喙薹草补偿生长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