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寒草甸不同植被功能群盖度对模拟气候变化的初期响应
张法伟; 李跃清; 李英年; 李以康; 林丽; 曹广民; 杜明远; 王勤学
2010-12-15
发表期刊草地学报
ISSN1007-0435
卷号18期号:6页码:768-773
摘要为进一步研究高寒生态系统植被群落对气候变化响应方式和适应机理,我们在青藏高原东北祁连山南坡,沿海拔梯度对嵩草草甸、灌丛草甸、杂草草甸和稀疏植被4种植被类型进行双向移栽实验。4个功能群(莎草类、禾本类、豆科类和杂草类)绝对盖度的方差分析结果表明高寒草甸生态系统植被群落对气候变化较为敏感。莎草类植被盖度与土壤含水量线性负相关,在3600 m处最大。禾本类和豆科类分别与土壤含水量和气温线性正相关,两者在3200 m处最为适宜。海拔与杂草类盖度的二次方程可解释其63%的变异。莎草类与禾本类、豆科类植被盖度存在较弱的补偿作用,而禾本类与豆科类之间具有显著的补充作用。对比80年代的植被盖度,嵩草草甸优势种对模拟降温的响应暗示其稳定性较高。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408571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246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法伟,李跃清,李英年,等. 高寒草甸不同植被功能群盖度对模拟气候变化的初期响应[J]. 草地学报,2010,18(6):768-773.
APA 张法伟.,李跃清.,李英年.,李以康.,林丽.,...&王勤学.(2010).高寒草甸不同植被功能群盖度对模拟气候变化的初期响应.草地学报,18(6),768-773.
MLA 张法伟,et al."高寒草甸不同植被功能群盖度对模拟气候变化的初期响应".草地学报 18.6(2010):768-77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寒草甸不同植被功能群盖度对模拟气候变化(530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李跃清]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李跃清]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李跃清]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寒草甸不同植被功能群盖度对模拟气候变化的初期响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