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冬季小麦叶片光合作用对温度响应方式的变化
江华 ; 师生波 ; 许大全
2000
发表期刊植物生理学报 ; 江华,师生波,许大全.冬季小麦叶片光合作用对温度响应方式的变化.植物生理学报,2000,26(1): 69
摘要冬季田间生长的小麦离体叶片净光合速率(Pn)对温度的响应有两种方式。在12月上旬可以观测到第一种方式。在离体叶片周围空气温度从10℃逐步升到30℃后的1h内Pn逐渐升高,在随后气温逐步降低到10℃的过程中,Pn都比先前升温过程中同样温度下的数值高。30℃下叶片胞间CO2浓度(Ci)降低和叶片无机磷含量增高表明,这种响应方式可能起因于一些光合碳同化酶活性的增高。在12月中旬以后可以观测到第二种方式。Pn在30℃下的1h内逐步下降,在随后的降温过程中Pn都比升温过程中同样温度下的数值低。30℃下叶片Ci和膜透性增高表明,这种响应方式可能是适应冬季低温的光合机构膜系统在高温下遭受破坏的结果。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24887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江华,师生波,许大全. 冬季小麦叶片光合作用对温度响应方式的变化[J]. 植物生理学报, 江华,师生波,许大全.冬季小麦叶片光合作用对温度响应方式的变化.植物生理学报,2000,26(1): 69,2000.
APA 江华,师生波,&许大全.(2000).冬季小麦叶片光合作用对温度响应方式的变化.植物生理学报.
MLA 江华,et al."冬季小麦叶片光合作用对温度响应方式的变化".植物生理学报 (200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江华]的文章
[师生波]的文章
[许大全]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江华]的文章
[师生波]的文章
[许大全]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江华]的文章
[师生波]的文章
[许大全]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