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系统的组织理论:食物链动态论与互惠共生-控制论

摘要: 本文主要介绍了生态系统的组织理论:食物链动态理论和互惠共生一控制论。这两种理论代表了进化生态学家与系统生态学家两大学派。前者是建立在达尔文的“生存竞争”思想基础上,强调初级生产力是关键变量,捕食作用和食物资源两者随初级生产力梯度的增加交替控制食物网结构。并预报相邻营养级的生物量和周转率为负相关关系,被称作“生态学的中心理论”。后者是建立在控制论基础上,认为生态系统是由正、负反馈联合构建的,并预报生物量和周转率之间的关系是正的而不是负的。当食草动物不断刺激被食植物产品部分时,植物通过迅速生长补偿甚至超过牧食动物损失的部分,因此是互惠共生关系。系统生态学家们批评进化生态学家忽略了间接的、互补机制的重要。这些机制的大部分在自然界不需要任何进化变化便可在生态学时间上执行。并认为供体控制一间接效应理论是“处理生态系统模型的核心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