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巴滩地区紫花针茅草原群落种间联结研究

摘要: 种间联结能够反映群落中物种之间的交互作用,在群落结构功能研究中占有重要位置。在1m×1m样方尺度上研究了紫花针茅Stipapurpurea草原群落中出现频率较高的14个物种之间的交互联结性。结果表明紫花针茅草原群落总体种间关联性为负相关,种对间没有显著相关性。群落尚处在演替初期阶段,或群落受到外界严重干扰。群落中的物种间不可能形成一种稳定、协调的搭配关系和对环境资源的最佳利用状态,群落中植物种对间搭配关系表现出偶然性和随机性。; 种间联结能够反映群落中物种之间的交互作用,在群落结构功能研究中占有重要位置。在1m×1m样方尺度上研究了紫花针茅Stipapurpurea草原群落中出现频率较高的14个物种之间的交互联结性。结果表明紫花针茅草原群落总体种间关联性为负相关,种对间没有显著相关性。群落尚处在演替初期阶段,或群落受到外界严重干扰。群落中的物种间不可能形成一种稳定、协调的搭配关系和对环境资源的最佳利用状态,群落中植物种对间搭配关系表现出偶然性和随机性。

关键词: 紫花针茅群落 正向联结 负向联结 中性联结